年長膽結石患者福音 免開刀也能清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25

一名80歲陳姓男子,因腹部劇痛、發燒及噁心想吐等症狀,至醫院檢查,從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管卡了一顆直徑將近2公分的結石,診斷為「膽管結石」併發膽管炎。因病患年事已高,家屬決定不開刀,醫師以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取石手術(ERCP),清除結石。

嘔吐、後背劇痛 

需立即就醫治療 人體的膽囊好比家家戶戶頂樓的水塔,膽道系統就像水管系統,水塔使用久了產生一些雜質沈積,如果雜質把水塔出口塞住,水無法排出,在人體的表現就是膽囊腫起來引發右上腹痛劇痛、噁心、嘔吐及發燒等症狀,若膽道阻塞可能會出現黃疸、深茶色尿液等症狀,嚴重恐併發敗血性休克、急性胰臟炎等,不可輕忽。大多數初期或較小顆的膽結石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若進一步疼痛到後背或後肩,這種突然的劇痛往往令患者無法忍受,緊急至急診就醫緩解和接受進一步治療。

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治療 需與醫師討論評估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柏政醫師表示,傳統膽管結石是以手術治療為主,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是膽道、胰臟疾病的重要診斷及治療工具,且免除了開腹手術,不僅恢復快、住院短,也無疤痕,年紀較大的長者也能進行。使用內視鏡從上消化道深入膽胰管開口,並注射顯影劑至膽道總管,可觀察膽胰管的輪廓,若發現膽管中的結石,可直接進行碎石與取石。使患者可避免手術的痛苦,縮短術後的恢復期。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該療法,如果遇到巨大結石、膽道狹窄等患者在經醫師評估、討論後,會依其病況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

調整飲食習慣 減少大量攝取油脂 

建議民眾應定期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平時在飲食上應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以清淡為主、少吃油膩的食物,勿空腹太久,控制膽固醇,讓膽囊適度收縮運作,膽汁較不濃稠、不沉積,以減少膽結石的產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