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紙杯裝熱咖啡,可能害你變胖!醫師教你:遠離環境賀爾蒙毒物的全攻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賀來怜華2019-07-24
寶特瓶裝的便宜沙拉油,潛藏著兩種致胖因子。

第一個為「油的原料」。因為,玉米、菜籽、大豆、葵花、棉花籽等沙拉油原料很有可能是基改農作物。

第二個是「容器」。寶特瓶的材料是塑膠,塑膠是親油性,會溶於油。不過,罐裝油也不好。因為罐子內側多半會塗有一種塑膠素材,以及雙酚A(BPA)。

廉價油的害處不是只限於致胖因子而已。

植物油的製造方式是針對植物含油的部分給予加壓,以壓榨方式取得;而寶特瓶裝的廉價油為了大量生產,絕大多數使用化學有機溶劑「己烷」萃取植物種子的油脂。

這個過程會改變油的分子結構,少部分變成反式脂肪酸。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就會猶豫是否還要繼續使用植物油吧!而且,糕點、餅乾等加工食品就是使用這種植物油。

在選購油類時,請選擇使用古法的「冷壓」、「低溫壓榨」製成的產品。比方說建議選擇葡萄籽油、芝麻油、橄欖油、核桃油等堅果系列的油品,以及南瓜油等等。 如果是以上的油品,不用擔心會使用化學溶劑,就原料而言,也讓人安心。如果想避開基改農作物的原料,選擇有機認證產品就對了。

不過,關於橄欖油,也是有些地方需要留意。 其實,市場上的頂級初榨冷壓橄欖油的流通量,遠比全球可供應量多。 既然事實是這樣,為什麼市面上的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都不會缺貨,隨時都能買到呢?因為這些商品是低劣油添加橄欖香味的香料所製成。其實近幾年在義大利和德國等地,有第三方機構針對市售的橄欖油商品進行突襲檢查,發現許多商品都有添加人工香料或人工色素。

為了避免買到假的橄欖油,千萬不要貪便宜,要買合理價位的橄欖油。如果一瓶1公升裝的橄欖油售價是1千日圓(台灣多為500毫升裝,400至600元台幣不等),最好懷疑是否為真品 [註1]。

裝油容器要選擇高遮光性的玻璃瓶。植物油一遇光就會氧化。選擇具遮光性的玻璃瓶裝油品,可以降低氧化風險。玻璃瓶裝油品會比寶特瓶裝的低價油貴。可是,一想到可以預防肥胖,對未來的健康助益大,就不會覺得捨不得。

脂肪是重要營養素,它是建構與修復細胞的原料、荷爾蒙的原料。因為脂肪在體內的功能很多,所以每天攝取的「油的品質」,攸關我們能否健康地生活,或者發胖、生病。

還有,大家都認為預防變胖的對策就是不碰動物性脂肪;然而,不宜這麼早就下定論。採用「草飼」[註2] 養育的牛所分泌的牛奶,以及利用這些牛奶所生產的奶油,含有共軛亞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s, 簡稱CLA)的脂肪酸。共軛亞油酸具有抗發炎效果,有助脂肪分解代謝。

因此,相較於使用基改農作物和化學溶劑大量生產的玉米油、大豆油、芥花籽油、使用加工油脂製造的人造奶油,這種「草飼」奶油安全多了。

[註1]台灣可以買到品質非常好的冷壓苦茶油,媲美西方橄欖油;況且一方土養一方人,苦茶油最對台灣人脾胃與烹煮方式,荷包也不會大失血。

[註2] 草飼(grass-fed)是讓牛隻自行活動吃牧草,牛隻活動範圍大;相對於穀飼(grain-fed beef)以玉米為主要飼料,這樣的餵養方式有可能讓牛隻吃到基改玉米,而且牛隻多半活動範圍有限。

我們每天必用的日常用品中也潛藏「致胖因子」的風險。

比方說你在可以外帶的咖啡店或超商買了杯熱咖啡。這個無意識的舉動,會讓你暴露在把致胖因子攝取至體內的風險中。 如果不在店裡享用,通常店家會用紙杯裝熱咖啡,讓你外帶回家。 事實上,問題就在這個紙杯上。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