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自救指南!腰部痠痛、容易扭到?北京名中醫師:2穴道舒緩症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國忠2019-07-25
不用求人,治腰痛有絕招

腰痛,一般來說有3個原因,1是寒溼邪氣阻滯經絡,這種腰痛是慢性的,遇到陰雨天更為明顯;2是由於腎虛,這種腰痛起病緩慢,隱隱作痛,連綿不已;3是因為扭傷。

當然,腰上寒溼凝滯、氣血不通的人或者腎虛的人,更容易扭傷腰;反過來,扭傷了腰部或腰部氣血不通也會對腎造成傷害;腎虛或腰扭傷的人也更容易氣血不通,因此,這3個病因有時候是夾雜交錯的。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腰痛,我們都可以用同一種方法選取人體的高升點大藥來調治。

如果把雙臂和雙腿看成是人體相對應的局部,那麼,雙肘和雙膝就對應於人體的腰部了。所以,舉凡腰部的疾病,都可以在雙手和雙膝上尋找高升點大藥。例如,腰椎病可以在左右臂肘後側中部和左右腿彎後中部各取一個點進行按壓。

圖片來源:《人體自有大藥》

  

不通則痛,腰痛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腰部氣血出現阻滯,所以在按壓高升點的時候,要邊按壓邊揉動。

這是一般性腰椎病的取穴治療方法。如果是腎虛或腰肌勞損引起的慢性腰病,則可以再取手穴和腳穴這2處大藥,它們在四、五指(趾)後。

圖片來源:《人體自有大藥》

 如果是急性腰扭傷,就在雙手背和雙腳背的中間部位上取穴,以壓痛感最強處為準。

另外,腎在腰部,因此,與之相對應的肘部和膝部的穴位大多能養腎。例如,肺經上的尺澤就是補腎要穴;因肺屬金,腎屬水,金生水,所以腰腎方面的傷病可以在肺經上找到高升點大藥。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肘部與腰腎有全息對應關係,正是這2個因素的風雲際會,才使得尺澤穴妙用無窮。

治腰痛的手穴祕方

腰椎要承受人上半身的重量。中醫講,「腰為腎之府」,腎氣的盛衰直接決定腰的靈活性、健康度。人年輕的時候,腎氣旺,腰椎一般沒有問題,一旦上了年紀,人體的氣血和先天活力都在走下坡,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腎虛,腰的毛病也就花樣百出了,輕則腰痠、腰痛、彎腰困難,重則腰椎間盤突出,更要命的是,腰老是容易閃到、扭著。

這裡介紹周爾晉先生創制的一套調養腰椎疾病的手穴保健操。手穴上對腰椎大有裨益的人體大藥分布得非常有規律,手背上是:合谷穴、後溪穴、腰點1、腰點2,手掌上是內合谷、內後溪、內腰點1、內腰點2。這2組穴位(高升點)大藥都是裡外對應的。

圖片來源:《人體自有大藥》

我們可以把上面的高升點內外兩兩組合起來,用一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去捏另一隻手的內外2個穴。按捏的順序如下:

合谷穴與內合谷,後溪穴與內後溪,腰點1與內腰點1,腰點2與內腰點2。

按捏手穴的時間可以長一些,以默數2百下為準;按捏的力度以感覺舒適為宜;按捏之後,手便會發紅發熱。

最後,仍像頸椎保健操的結尾那樣,十指交叉,第二指關節相交,這樣就是在按壓手指上的前頭點、頭頂點、偏頭點和後頭點。因為腦為髓海,所以,按壓大腦的高升點可以增強腦髓、脊髓和骨髓的活性,還能健腦、強腰。

周爾晉先生自己也患有腰間椎盤突出,他創制的這一套腰病按摩操,不僅自己經常做,還教病人也做這個按摩操,大家都獲益匪淺。

現在,很多腰痛病人老是以工作太忙為藉口不做,或者三天補魚,兩天曬網,不然則是因為年紀大,記性差了,總是記不住。於是,我針對周老的按摩操做了一些改變,也就是上面這套簡易的按摩操。這樣一來,病人一學就會了,當然也是一用就靈,更易於讓大家堅持下去。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人體自有大藥

作者: 武國忠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9/06/01

作者簡介

 

武國忠

  著名中醫師,先後師從傷寒名家廖厚澤先生、北京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胡海牙教授,幾十年來遍訪中醫高手,精研養生大道。 武國忠醫師在《傷寒論》和人體經絡學方面造詣頗深,追求「治病並求於本」;著有《四大名醫孔伯華醫案解析》、《武國忠傷寒論臨床帶教》,曾點校《傷集注》、《本經疏證》、《治病法執》等學術著作。

  他融合中國傳統養生三大流派「仙學」、「丹道」與「武術」精髓於一爐,被稱為「北京最貴的醫生」,並著有《黃帝內經使用手冊》、《人體自有大藥》《活到天年》等數本極為暢銷的健康書。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