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有效預防腸病毒 留意重症避奪命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26

炎熱夏季是腸病毒的流行季節,大多數感染的人沒有症狀或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但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國內目前已研發出腸病毒71型疫苗,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尚未上市提供接種。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廖偉利醫師指出更要特別留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包括: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建議盡快至小兒科接受檢查及治療。

務必留意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 

腸病毒重症症狀 廖偉利醫師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它們會在人類的腸道黏膜生長繁殖,近年來陸續發現多種型別,現在已經有上百種腸病毒了!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吃到受污染的水或食物)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到病人的分泌物(皮膚的水泡潰瘍)而受到傳染。有些腸病毒則引起特殊的表現,例如: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出血性結膜炎、無菌性腦膜炎,甚至肢體麻痺、心肌炎等等。在發病前幾天即具有傳染力,通常發病後一週內的傳染力最強。即使疾病痊癒,病人仍可持續從糞便中排出病毒達6到8週之久!

腸病毒感染症目前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性症狀治療,例如:止痛、退燒藥等,以及預防治療脫水。絕大多數病人會在7至10天內自行痊癒,照顧上要小心處理病人的排泄物、處理完必須立即洗手、注意衛生不用共用碗盤器具、多補充水分、多休息。

有效預防腸病毒 請你跟我這樣做 

1)正確勤洗手習慣:濕搓沖捧擦。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3)兒童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4)注意家中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空氣不流通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6)返家後撫摸擁抱嬰幼兒前,應先洗手。 7)大人及小孩都要注意個人衛生。 8)新生兒及嬰兒多餵食母乳,以提高免疫力。 9)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除了母親及主要照顧者外的人員盡量避免碰觸新生兒!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