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來得措手不及 動脈取栓救回一命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29

國人前十大死因之一的「急性缺血性中風」,不但會造成病患失能及家庭照護壓力,更使整個家庭及社服支持體系都承受著龐大的壓力。一個人出現腦中風,意味著腦血管血流受阻礙,當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就會缺氧,時間一長大腦功能就會受到破壞,嚴重恐致命,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留下失智、失能或癱瘓等後遺症。

中風發生 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原本就有心房顫動老毛病的58歲王小姐,平常吃阿斯匹靈以及控制心律的藥物,沒什麼大病大痛。然而在今年的3月中,她在家看著電視,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和噁心嘔吐感傳來,接著就迷迷糊糊的喪失了意識。家人見狀立刻將她送至急診室,台中榮總的急診醫師評估她的症狀為腦幹的中風,於是先插管保護呼吸道,以及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灌流檢查。

神經放射科醫師以動脈取栓手術 解救急性缺血性中風 

後續,神經內科醫師確診為基底動脈的阻塞,由於NIHSS分數太高,無法使用「靜脈溶栓」處理,於是決定使用「動脈取栓」來進行治療。神經放射科醫師在黃金時間之內將病人基底動脈的血塊取出,在取出之後的血管攝影顯示原本阻塞的動脈已被完全打通。 靜脈血栓溶解術必須在中風3小時內執行,否則血栓溶解劑可能讓出血風險大增,而動脈取栓術在腦中風發生6~8小時內都能進行。

經過加護病房一天密切的觀察,王小姐恢復狀況良好,意識清楚肌肉力氣也都恢復了。這次的中風研判跟王小姐心房顫動的老毛病有關係,後續心臟科醫師也為王小姐安排了電燒和修補心房中隔缺損,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預防中風10重點 

台灣腦中風學會則建議,民眾想預防腦中風,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且慢性病要好好治療、控制體重、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 1)嚴格控制三高。 2)減重。 3)規律運動。 4)飲酒適量。 5)患有心房顫動患者,必須積極治療、按醫囑用藥。 6)控制血糖。 7)戒菸。 8)調適生活壓力。 9)作息規律,不要熬夜。 10)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