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鼻塞、流鼻涕,可能是寒氣所致!中醫師教你2穴道自我調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路新宇2019-07-30
鼻炎的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化,持續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是其最痛苦的症狀,有的人伴有頭痛、頭昏;有的人四季發病,只要空氣冷熱有些許變化,就沒完沒了地打噴嚏;有的人則只是在春暖花開時節不停打噴嚏。

人為什麼要打噴嚏?在鼻腔吸入異物或者主動刺激的時候,正常人會打噴嚏,這種異物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比如寒氣。

生活中,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幼兒由一個較熱的空間突然進入冷氣房,馬上會打幾個噴嚏,這是寒邪侵入身體後的本能反應,透過噴嚏的形式將它們趕走了。然而,成年人面對這種情形的反應卻沒有孩子敏感,這代表幼兒生長能力強,陽氣旺盛,所以反應強烈。

夏天吃冷飲、吹空調,寒氣聚集體內,在春天陽氣生發的時期,身體與自然相呼應,正氣萌動,開始透過鼻子這個通道驅除體內寒氣。日本人將春天發作的鼻炎稱為「花粉症」。花粉是種子植物特有的結構,生長力旺盛,人體吸入之後,也會促進陽氣的生發,結果表現為噴嚏不斷,一把鼻涕一把淚。

2001年,我的弟弟去日本留學,第2年回國探親時就開始有鼻炎了,究其原因就是冬天穿的少、平時喝的涼,沒多久身體內部寒氣襲人。據他介紹,日本治療「花粉症」的藥物十分厲害,服用10分鐘後,鼻涕就不流了,不過服藥後一定不能開車,因為會困倦。人為什麼會睡著?陰氣上升、陽氣下降,動力減慢就會困倦,所以那些抗過敏的藥物實際上是使陽氣下降,機體的敏感度隨之降低,不能主動排寒氣。

服用抗過敏藥物後,噴嚏、鼻涕沒有了,但寒氣依然在體內,陽氣再萌動,症狀又會出現。明白了原因,我們就要想辦法將寒氣趕走,這是解決鼻炎問題的關鍵所在。

寒氣容易侵襲膀胱經和胃經,因此有些朋友下午3 ∼ 5點困倦,這是膀胱經氣血旺盛,主動排寒後消耗了氣血,身體想休養生息的正常反應,此類患者還伴有頸部僵硬、後頭部疼痛的現象。另外,脾胃受寒多數來自於飲食,此類患者前額頭痛居多,這正是胃經的領地。

自我檢查

以敲擊或點揉的手法,探查雙側肺經的孔最穴、魚際穴,大腸經的手五里穴、手三里穴、合谷穴,膀胱經的崑崙穴,胃經的髀關穴、豐隆穴, 以及腎經的大鐘穴、水泉穴、照海穴,找到疼痛點。

圖片來源:《人體經絡自癒手冊》

圖片來源:《人體經絡自癒手冊》

圖片來源:《人體經絡自癒手冊》

圖片來源:《人體經絡自癒手冊》

自我調理

在探查到的痛點處敲擊或點揉3 ∼ 5分鐘,每日2次。每日探查、疏理三條經絡,隔日更換。

晨起時艾灸任脈的中脘穴、關元穴,每日一穴,20 ∼ 30分鐘,交替艾灸。持續數日,待艾灸2 ∼ 3分鐘熱感即充滿全腹時,方可停止。

在頸項部脊柱(督脈)、兩側膀胱經、膽經處刮痧,每週1次,直至不出痧為止。

圖片來源:《人體經絡自癒手冊》

見效時間

在開始階段,很多患者慢性鼻炎的症狀可能會加重,打噴嚏、流鼻涕的現象頻發,要持續下去,2週後身體會有變化。如想徹底好轉,要有持續3個月或更長時間的準備。

說明

疏通上述經絡的同時,用艾灸的方式補充陽氣、驅除寒氣時,有的朋友會突然症狀加重,這是寒氣加速排出的表現。給身體3天時間,如果症狀無緩解,再找中醫師當面辨證診治也來得及。另外,調理身體的同時要開源節流,遠離寒涼的環境,飲食也不要貪涼。

書籍簡介

人體經絡自癒手冊:徒手疏通易堵穴位,輕鬆調理百病

作者: 路新宇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24

 

作者簡介

路新宇

  執業中醫師,中醫養生文化學者。長春中醫藥大學針灸專業,致力於中醫普及工作,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講解、簡單實用的方法,讓一般民眾學會如何保養身體、清除疾患。多年來,在江蘇衛視、貴州衛視等多家電視臺的養生節目中擔任主講嘉賓,也為多家企事業單位及老年大學做過上百場保健講座。始終在中醫普及工作中倡導中醫的「四化」,即理論知識專業化、問題闡釋通俗化、操作技巧簡單化、效果療效實用化。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