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遠離塵蟎,玩具要「先冰再烘」!美國免疫學醫師12招,打造不過敏的家

最具侵略性的「6大觸發物」

大多數室內過敏原是蛋白質化合物,它們存在於有機體(黴菌) 的一部分和昆蟲、塵蟎、毛皮動物的排泄物與脫落的皮膚中。它們被各種形狀和大小顆粒攜帶;它們存在於室內空氣中;而且它們會被吸入體內。

如果過敏原夠小,當空間中的周圍空氣「被干擾」時,它們會變得容易在空氣中傳播。過敏原可以在空氣中保持多久(它們可能會因此造成多大的傷害),很大程度取決於它們的大小和重量,而較少取決於形狀。

當研究人員試著確認室內空間的過敏原負荷時,他們會取得「打掃樣本」或「吸塵器樣本」,「吸塵器樣本」就是用吸塵器蒐集地上(包含地毯)、家具、寢具上等處的沉積灰塵(這當然不是一種精確的科學作法)。

他們將取得的灰塵蒐集在多孔過濾的容器中,並在實驗中處理這些樣本。

這些研究人員發現了什麼?

在15分鐘的干擾之後,大部分的家塵蟎已經穩定下來,但同時還有10∼20%仍然在空氣中傳播,這些是真的非常小的顆粒,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蟑螂過敏原上。因為貓、狗的過敏原顆粒通常都小於5微米,所以能夠在空氣中傳播的時間就相較更長,當它們被人體吸入,可能立刻觸發過敏症狀。

簡單來說,空氣過敏原顆粒是否進入肺部呼吸道,取決於過敏原顆粒之大小

我和其他過敏專科醫師已經將最常見、具有侵入性的室內觸發物、導致間歇性或持續性臨床過敏的過敏原分類排名。這個排名是以我們的診療經驗作為一般基礎,並非基於確定性的數據資料(這根本尚不存在)——

家塵蟎
貓皮屑
狗皮屑
黴菌孢子
蟑螂/老鼠過敏原
倉鼠、老鼠、沙鼠

對於那些對室內過敏原敏感的人來說,一個改造和補救環境的計畫包含建立有形的障礙、清潔和(總是要有的)教育。

若想改變室內環境,有2個確實的基本目標,可以讓你有效降低過敏風險——

盡量減少特定過敏原的存在(來源控制)

盡量減少過敏原聚集的地方

大掃除不過敏的「除塵策略」

使用吸塵器之前先打掃過,這樣你使用吸塵器時,就會順便吸到散落的顆粒。

先去除架子上的灰塵,然後再向下移動,這樣就能取得散落在較低處或地上的顆粒。

用濕布除塵,不要用乾的

使用有HEPA濾網或雙層厚集塵袋的吸塵器

每星期使用吸塵器打掃一次,不要太頻繁

● 吸塵器的配件是你的好朋友,使用各種配件來打掃床墊和帶墊子的家具,家塵蟎最喜歡住在這些地方。

「地毯」高危險,蟎與黴的超級集中營

在某些情況下聘請的專家或是你自己最常用來減少或消除室內過敏原的方法或技術有哪些?

通常只採用一種策略是不夠的,我會建議你採用多種策略。有時候,我提的第一個建議並沒有用。例如,如果患者對貓嚴重過敏,他們不會放棄他們的貓(我明白);或者對灰塵嚴重過敏的患者,也不會移除他滿屋子的地毯(很難理解)——面對這種情況就需要另一個計畫。很多過敏患者都有多重觸發物,所以多管齊下的方法是最好的。這些處理方法必須考慮物品是堅硬還是柔軟的表面,而家裡的某些地方特別麻煩——

❶ 物理方法:進行改造工作,包含增加過敏原的障礙,像是不穿透過敏原的寢具織品(枕頭、彈簧床墊、床墊、羽絨被、家具防塵套);真空密封袋;和開口夠小,能防止家塵蟎通過,但同時開口又夠大,足以保持空氣流通的織品增添容易清潔的百葉窗,每星期用濕布擦拭,選用可洗的窗簾而非不可洗的,也不要用不能清洗的百葉窗;經常用55℃∼60℃的水洗滌寢具和衣物

❷ 針對柔軟表面的方法:避免使用地毯,不過可清洗的小塊地毯可以考慮。多孔/填充玩具可能聚滿了塵蟎,要放在冰箱24小時以殺死過敏原。(不過為了要有效,還要把玩具放到烘乾機中運轉,以除去殘留的灰塵顆粒,而且最少要每星期重複一次這整個過程。) 選擇不太能吸引或容納過敏原的家具、家飾,像是可清洗的家飾、皮件、金屬、塑膠等材質

❸ 針對堅硬表面的方法:地板材料首選木材、磁磚、拋光地板和油氈地板,而非地毯。對於光滑的地板,使用吸塵器(應選有HEPA過濾網的吸塵器)和濕拖地板來清潔是有效的。使用消毒/潮濕的濕紙巾、濕式吸塵器和防黴措施, 包含使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註冊認證過的產品,這將有助於預防和管理黴菌及其生長。

2009年左右開始有多種非處方消費品牌的產品出現在市面上,像是抗過敏原、黴菌控制的溶液和噴霧,都可以用來幫助去除表面的室內過敏原(製造商公布的數據通常跟他們產品的抗過敏能力有所不同。)

❹服裝和織品:盡量用55℃∼60℃的水來清洗,以殺死附著的塵蟎。

❺機器設備:HEPA空氣過濾器有助於減少空氣中的寵物皮屑。因此,用可移動式的HEPA空氣清淨機來高效率地過濾全屋空氣,可以提供一些好處。對於有塵蟎或黴菌過敏的人來說,不應該在臥室使用加濕器,室內的理想濕度要保持在50%以下,若使用蒸氣清潔可以殺死地毯中的塵蟎。

❻ 建築和工程控制:一流的通風裝置、地下室風扇、防黴材料和地板、中央空調、中央供暖系統,都有助於減少過敏原負荷。請建築承包商來進行房屋檢查(特別是針對尋找屋頂漏水源頭)可能會有所幫助,同時也要維護這些系統。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

對症抗敏 自療解方全書:64種過敏原侵害,完全阻斷!免疫學醫師教你打造保護網,預防與緩解腫痛癢以及可怕疾病
作者: 克里福德.W.巴塞特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克里福德.W.巴塞特(Clifford W. Bassett)

巴塞特醫學博士為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院(ACAAI)及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會(AAAAI)會員,其任教於紐約大學醫學院和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並且為布魯克林SUNY健康科學中心醫學和耳鼻喉科臨床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紐約過敏與哮喘醫療中心創辦人及醫學主任。身為《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U.S. News and World Report’s)所譽的頂尖醫師之一,巴塞特的意見及論述常見於當地及全國性媒體,包括《哥倫比亞今日早晨》(CBS This Morning)、《今日秀》(Today)、《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美國公共電視台(NPR)、《紐約時報》和《時代》週刊。作者現居紐約。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