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4成有脂肪肝 小心變成肝硬化!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31

肝是人體重要器官,血脂過高更可能影響肝臟機能。長期高血脂容易有脂肪肝問題,肝臟無法利用脂蛋白排出三酸甘油酯造成油泡累積、肝臟腫大,嚴重導致肝炎與肝指數上升等現象。「脂肪肝」即俗稱「肝包油」,是目前最常見的肝病。台灣約4成的民眾有脂肪肝,不僅好發於中年人,在兒童與青少年比例也逐年上升。

即使體重正常的泡芙族 仍勿輕忽脂肪肝危機 

血脂與肝臟運作關係密不可分,建議須管控血脂數值並加強保養肝臟,讓代謝循環更順暢。造成脂肪肝常見的因素包括:肥胖、高血脂、酗酒、糖尿病、高血壓、不當服用藥物(類固醇、黃體素)、內分泌代謝異常;另外也有少部份罕見的原因,例如:先天性代謝疾病、接受全靜脈營養或迴腸分流手術後、體重減輕過快、化學物質或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妊娠急性脂肪肝等。常見的「大腹翁」和「小腹婆」,以及體重正常或過輕的年輕「泡芙族」,都是脂肪肝的好發族群。

患有脂肪肝 未來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幅增加 

脂肪肝即是肝臟脂肪過度堆積的現象,大部分民眾罹患脂肪肝時沒有自覺症狀,多數是上腹部感到不適、腹脹或疼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肝臟位置按壓有痛感等。若忽視脂肪肝之威脅,則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將會大幅提升,民眾可至醫院接受肝功能檢查和腹部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來判斷肝臟脂肪是否有過度堆積的現象。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患,必需意識到肝臟的問題僅僅是冰山一角,若不積極的改善身體代謝異常的狀況,未來得到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大幅度增加。

如何避免脂肪肝? 1)飲食上要限制熱量、脂質的攝取,避免精緻甜食、高鹽份食物及酒類。 2)補充適當的水份;除此之外,也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規律運動。 3)維持理想體重與規律運動 4)監測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 5)若家族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就可推測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給予適當用藥建議。

非酒精性脂肪肝事實上是會影響全身的疾病,雖然對身體無立即性的生命威脅,但若置之不理恐造成肝硬化或肝癌。需正視隱藏在脂肪肝底下的心血管疾病,積極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肪,並維持規律運動,讓身體免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