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媽媽手...肌腱韌帶病變,其實不是發炎!復健科主任教你重啟修復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偉全2019-07-31
◎「網球肘」不要再打類固醇了!
打了之後一直好不了吧?甚至皮膚還出現反白。

根據研究,「網球肘」一旦打過類固醇,不但延遲中長期的修復,且3至6週內復發率72% !一時緩解疼痛,但長遠的效果遠比物理治療,甚至不理它還差。

所以許多醫學期刊都大聲疾呼:「網球肘不要再打類固醇了!」

「網球肘」實為外上髁病變(lateral epicondylopathy),一般認為最常見是「橈側伸腕短肌」的肌腱病變。

請注意我用的是「病變」二字,而非「炎」。因為組織病理學發現,裡面並沒有發炎細胞!而是因為不當或過度使用,導致肌腱細胞壞死,身體為了搶救,找來了許多血管纖維母細胞,於是長了一堆異常的組織。

打葡萄糖或PRP(富血小板血漿)增生療法,可以有效地改善網球肘,事實上這也是增生療法最早拿到「證據等級A」的適應症。很多醫師剛開始打增生療法,也是從網球肘開始(因為安全、有效、簡單),讓他對這個新療法的問號變驚嘆號!

◎為什麼要注射肌腱韌帶?

這些部位血流較少,修復能力較差,一旦受傷,有時很難痊癒。但其實,我們人體本來還是有很好的自我修復能力,只要給他一個刺激,就能重啟修復反應。

同理,足底筋膜炎、退化性關節炎,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發炎;主因也是肌腱韌帶的病變,造成關節不穩定,因此非常適合增生 療法。你會發現,這幾樣疾病也很適合震波治療,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範圍較大、怕打針者,震波(不打針的增生療法)也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如果利用超音波,還可以一個進針點打通關!省去多點注射的痛苦。

▲可以看到肘關節這三條形成穩定金三角!利用超音波動態檢查,可以觀察其穩定性,若有問題可以在超音波引導下注射這些韌帶,強化它們。圖片來源:《腰痛、膝蓋痛≠要開刀?PRP增生療法醫師教你重啟超人的修復力》

▲網球肘「一石五鳥」治療:利用同一進針點,先針對後臂皮神經做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同時降低之後的疼痛感;再注射受傷的橈側伸腕短肌腱、橈側副韌帶、環狀韌帶、關節腔。圖片來源:《腰痛、膝蓋痛≠要開刀?PRP增生療法醫師教你重啟超人的修復力》

網球肘治療還有2個眉角:

1. 神經發炎纏繞:若有後臂皮神經、橈神經發炎,需要同時治療。
2. 外側尺側副韌帶鬆弛會造成肘關節後外側旋轉不穩定(posterolateral rotatory instability, PLRI),此時遠端橈尺關節也要治療。

此外,難治性網球肘真的很複雜,是否有動作控制問題?是否有頸胸椎轉移痛?是否有肩胛骨不穩定?是否有整體筋膜問題?幸好這些問題可以藉由SFMA 功能性檢測出來。有時一個看起來簡單的問題,事實上大有學問。

◎穿過筋膜的神經就像「轉彎處的少女」!

上西文課時老師提到都市傳說「轉彎處的少女」(la chica de la curva),有點像西洋版的「捉替身」,只是故事發生在車道轉彎處,表示轉彎處是容易出事的地方。

神經又何嘗不一樣?在穿過筋膜容易被夾擊!被稱之為「沙漏狀損傷」,這些容易夾擊的點,John Lyftogt 醫師稱之為慢性纏繞損傷點(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 CCI)或Valleix 點。

圖片來源:《腰痛、膝蓋痛≠要開刀?PRP增生療法醫師教你重啟超人的修復力》

例如我們的肋間神經,每天隨著我們呼吸,不停穿梭在筋膜間,如果撞到或憋氣搬重物,就有可能「卡住」,纏繞、發炎、腫脹,產生「慢性纏繞損傷點」缺血性傷害,現被認為與「缺氧、缺養」造成損傷有關(oxygen glucose deprivation, OGD)。

進而造成「神經性炎症」(neurogenic inflammation);這和一般的發炎不一樣,並沒有大量的白血球浸潤,而是釋放許多令人不舒服的物質(如P 物質、CGRP),許多慢性疼痛、神經痛、鈣化的重要原因!而低濃度的葡萄糖就能夠補充養分,抑制這樣的發炎過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