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運動、飲食外,大笑也可預防失智!40歲開始結交走一輩子的朋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伊古田俊夫2019-08-01
「與人的交流」可以防止失智症

從40歲開始結交可以走一輩子的好朋友

人與人的交流非常重要,這點不用我說也知道。人們藉由與他人交流,不但檢視他人,也檢視著自己。相遇、戀愛、友情、離別……。所有與人相互關係的事物,都會幫助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豐富,讓我們成長茁壯。

進入高齡期後,與人之間的交流不管怎麼樣都會變少。而這也表示,隨著與人交流減少的同時,要能檢視自我的機會也減少了。然而,在檢視自我的思考過程中,可以透過找出過去的事物或未來的方向,進而產生出新的動機或目標。

而使生活中產生巨大的轉變,並讓與人的交流開始減少的就是退休。因為退休的關係,原本每天上班,與同事間不經意聊天的日子從此就這麼消失了。如果只是調職的話,還可以在新的工作環境中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但是退休的話就沒有辦法這樣做。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想要建立新的人際關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首先從地區開始。不要覺得麻煩,試著參加看看鄰里上的自治會之類的吧!接下來也可以透過嗜好或興趣參與一些集會或社團。關於這些資訊可以從公所或報紙的地區專欄、以及地區刊物中取得。此外,跟原本就有在聯絡的朋友間持續保持聯繫也是很重要的。

在建立新的人際關係時,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勇氣和努力,以及得花上一些時間的。所以切記,千萬不要怕麻煩,試著在40到50幾歲間放眼未來,結交朋友吧。結交知心好友的這件事,已經超越了單純交流的層次,更與建立遇到困難時可以相互扶持的這種人際關係的基礎有關。

聊聊過去的回憶—─防止記憶混亂,「回想法」的效果

進入高齡期後,人們就會變得常常提起過去的事情。而「回想法」就是把回想起過去的事情,並以這些回憶為基礎,來回顧並重新檢視自己的這種行為運用在治療中。

回想法一般是以5到6人的規模來進行。包含擔任主持人的復健師或照顧服務員等在內,大家圍成一圈坐在一起。如果這時還可以喝杯茶或吃點小點心的話,說不定聊天時會更容易引起回響。

在進行回想法時,每次都會先決定一個具體的主題,例如:「關於祭典的回憶」、「家人受傷」、「國小的恩師」、「拿手的料理」或「初戀情人」等,並以每個人輪流講幾分鐘為目標來進行。重點就在於,設定一個「任何人都能輕易說出一個小故事」的這種主題。重要的是要讓參與者能快樂又充滿懷念地述說回憶,所以也建議當聽眾的人可以偶爾發問。

雖然說並不是一定需要進行統整,但是如果製作「回想法新聞」之類的小紀錄,簡單記錄各個參加者的趣談的話,這個紀錄本身也會變成今後聊天時可以聊的回憶,回想法的效果也會變更好。

回想法一週進行1次、每次1小時,進行期間以1到2個月為單位,可以自由地置換參與者。進行時不要忘記先自我介紹,此外,偶爾也可以互相報告一下近況。也可以以回想法中聊到的內容為契機,將這些內容與活動進行連結,例如,試著做做看引起熱議的料理或作品等。如果有關於電影之類的共通回憶,那大家也可以一起再看一次DVD,肯定也會很好玩。據說藉由進行這樣的回想法,可以減少記憶混亂,以及擁有讓精神恢復安定的效果。

「笑」會預防失智症

笑是人類特有的精神活動。雖然也有一些笑的背後有著複雜的心理狀態,例如假笑或嘲笑、苦笑等,但這邊主要探討的是在感到愉快和有趣時的笑。

近年來,針對笑在健康上的功效已經詳細地進行了研究,引發話題的機會也變多了。從預防失智症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期待笑為我們帶來什麼樣良好的影響呢?這邊將為您介紹最近關於笑的研究成果。

首先,笑可以使前額葉的運作變得活躍,並提升思考或記憶力。雖然說一般應該是要先理解後才會笑,但是只要做出大笑時的表情或動作,並發出「哇哈哈」的笑聲,光是這樣也會產生良好的效果。

還有,笑也可以促進自律神經的中樞,也就是間腦的運作,並促進副交感神經的活動,使身心感到放鬆。也可以抑制壓力荷爾蒙,並促使間腦分泌腦內嗎啡﹝腦內啡﹞,產生幸福感。

充滿笑容的生活可以使人的心情變開朗、生活變豐富。雖然進入高齡期後,笑的機會很容易變少,但是讓我們積極地製造笑的機會,一起大笑吧!因為大笑肯定與預防失智症是有關聯的。

書籍簡介

40歲開始預防失智症

作者:伊古田俊夫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9/01/14

 

作者簡介

伊古田俊夫

  一九四九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一九七五年從北海道大學醫學部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北海道大學附屬醫院腦神經外科、日本國立循環系統疾病中心腦神經外科。一九八四年擔任勞工醫療協會中央醫院腦神經外科科長,並於二〇〇一年時就任該院院長。二〇〇八年起成為該院名譽院長。二〇一〇年時當上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失智症支援推廣委員會會長。並任日本腦神經外科學會專科醫生、失智症協助醫師。一面致力於建立失智症的地區支援體制,一面從社會腦科學的角度來進行失智症的臨床研究。著有《從大腦來看失智症》、《從社會腦來看失智症》(兩本都是講談社blue backs系列叢書)。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葛林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