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感情不睦,都是更年期導致?捏捏手、腳、耳穴,減少不適,增進感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國忠2019-08-02
更年期穴位調理法

我有個朋友,是某所著名大學的老教授,喜歡佛理、藝術,而且為人非常幽默。

他太太姓高,待人特別和藹可親。有一次我去拜訪他,順便送給他一本書《凡高與高更》。他拿過書翻了翻,放在一邊,略有所思,又歎了口氣,說:「唉!你知道高更是誰嗎?是我老婆,她已經到更年期了!」

我一愣,姓高的到了更年期就叫「高更」,原來還有這麼一說。我心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孰料此公意猶未盡繼續說:「我是誰呢?我就是凡高!這個高更,現在脾胃不好,失眠,脾氣還特別大,把我給煩死了。所以我就是凡﹝煩﹞高!」

我心裡有點不是滋味。妻子到了更年期,身心出現些異常,做丈夫的本該體諒,應想些辦法去緩解妻子的這些症狀,而不應該只是煩啊!

於是我對他說:「佛法裡講,我們遇到的一切境界都是自己的業果,是我們製造出來的,是我們希求來的,你那位『高更』也是你製造的。」他不服,但我講的是佛法裡一個基本的原理,所以他也無法反駁我。

「那我該怎麼辦,如何才能扭轉這個業?」他問。

「好辦啊!」我說,「你首先不能做『煩﹝凡﹞高』,而是要多關心太太,幫太太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啊!」

「她更年期我有什麼辦法?」他回。

我說:「有辦法啊!你太太現在可能有點更年期症候群,這是可以調整的。我教你,你按我說的做就行了。」

於是我在紙上給他畫出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取穴圖:

耳穴以腎點、肝點為按壓重點,配上神門點、胃點、枕點、皮質下點、腦幹點、腦點。手穴取心點、腎點、命門點、肝點、脾點、三焦點、大腸點、小腸點、勞宮點。另取合谷穴配太衝穴,太淵穴配商丘穴。此外,再配上捏脊和壓臍。

圖片來源:《人體自有大藥》

我說:「更年期很多不適都是伴隨著腎虛而來的,所以,在耳朵上取穴時,首先要取腎點、神門點等穴。腎主智,與腦息息相關,人的衰老也是從大腦開始的,所以,皮質下點、腦點、腦幹點、枕點等腦穴都非常重要,腦部調節好了,精神、情緒方面也會有改善,至少不會失眠了。太衝配合谷、太淵配商丘,一方面有鎮靜作用,另一方面也能調節脾胃……」

「那我該怎麼弄這些穴位呢?」他又問。我那天正好帶了耳豆,於是掏出2個給他, 說:「耳穴你就貼這個。這是一塊膠布,裡面裹著一顆王不留行籽,王不留行籽是行氣血的, 很硬, 正好刺激穴位。」說完,我幫他貼了一個,輕輕捏了兩下,他說很疼。

「就是要疼,疼就說明穴位取對了。貼上去以後,你讓太太沒事就捏捏。至於手上和腳上的穴,你讓她每天按2次,每穴每次壓4至6鐘就行了。至於捏脊,就得你幫著捏了。」一個多月後的一天,教授忽然打來電話,邀請我到他家裡吃飯。

在他家裡,我又見到了他太太,依然那麼和藹可親。我一進門她就連聲謝我,說自從用了我教的方法後,胃口好了,心情也好了,失眠也改善了。看她如此興奮,我也非常高興。晚飯大家相談甚歡,教授開了一瓶珍藏了多年的馬爹利XO,他太太也喝了一點兒。

酒酣之際,他們夫婦說起貼耳豆治病的趣事,原來,他太太貼上耳豆後,感覺很疼,有的點甚至不捏都有刺痛感,於是就不願意捏。教授看了,心裡急啊,就幫她捏。

「我就是不讓他捏,捏脊可以,很舒服,捏耳豆太疼了!我受不了。」太太說。

「她受不了,我就強行給她捏,把她按倒在床上,使勁捏!」教授說起話來像個孩子。

我們哈哈大笑起來。

真是幸福恩愛的一對夫妻啊!我願天下所有的夫婦都能順利度過他們人生的更年期,像他們那樣和諧、美滿!

書籍簡介

人體自有大藥

作者: 武國忠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9/06/01

作者簡介

 

武國忠

  著名中醫師,先後師從傷寒名家廖厚澤先生、北京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胡海牙教授,幾十年來遍訪中醫高手,精研養生大道。 武國忠醫師在《傷寒論》和人體經絡學方面造詣頗深,追求「治病並求於本」;著有《四大名醫孔伯華醫案解析》、《武國忠傷寒論臨床帶教》,曾點校《傷集注》、《本經疏證》、《治病法執》等學術著作。

  他融合中國傳統養生三大流派「仙學」、「丹道」與「武術」精髓於一爐,被稱為「北京最貴的醫生」,並著有《黃帝內經使用手冊》、《人體自有大藥》《活到天年》等數本極為暢銷的健康書。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