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肺炎」當心一人中標、全家感染!從乾咳到咳不停,可能不是單純感冒...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08-05

什麼?「會走路的肺炎」?我們只知道有名的酒商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怎麼連疾病都有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呢?

沒關係,繼續看下去,讓我們一同認識常見又容易被忽略的黴漿菌肺炎!

先談談肺炎。舉凡細菌、病毒、黴菌、化學物質、吸入食物等因素,都可能讓原本乾淨的肺泡內聚積了液體,而這些液體是白血球、發炎物質、細菌/真菌/病毒的集合。

當肺泡蓄積了液體,就難以進行血液氣體交換,因而影響呼吸,我們稱為肺炎。肺炎裡的病菌可能跑到血液裡,演變成敗血症,並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因此,肺炎在2016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編按:2018年亦同)其實,死在肺炎的人數比死於肺癌的還要多!

雖然「疾病正在行走」會帶給你一種喪屍片的恐怖感受,其實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是一種非典型肺炎 – 黴漿菌肺炎,是相對較不可怕的肺炎之一,症狀常輕微到你沒注意到自己生病了,也不太會像流感、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那般讓人嚴重到要住院治療,患者還可以走來走去,因此得到了「會走路的肺炎」封號。

那什麼是黴漿菌呢?可別讓它的名字搞糊塗了,黴漿菌其實是種細菌,不是黴菌,但1944年發現時科學家原以為它是黴菌或病毒,才起了個這麼混淆視聽的名字。

黴漿菌可以感染肺部和呼吸道其他部位,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黴漿菌還是隻特別的細菌,沒有牢固的細胞壁,因此攻擊細菌細胞壁類型的抗生素,例如盤尼西林,就拿黴漿菌沒轍!它也是能夠自己生活和繁殖的最小的生物體。比黴漿菌更小型的病毒們就必須在細胞內生存和繁殖,不能自己存活了。

黴漿菌感染比較常見於學齡孩童及40歲以下的年輕人。黴漿菌的潛伏期很長,大約1週至4週,不像感染病毒時2、3天就出現病徵。並不是每一次黴漿菌感染都會引發肺炎,有的時候只是到支氣管發炎的程度而已。

若在擁擠的地方過生活或工作,已經感染黴漿菌的人可以透過咳嗽和打噴嚏,將含有細菌的小水滴傳播給你。家中一人感染黴漿菌肺炎後,其他家裡成員也容易繼續中標。學校、幼兒園、大學宿舍、軍隊、療養院等擁擠的地方也都是發生黴漿菌群聚感染之處。

像當黴漿菌高峰期,你可能聽見小兒科醫師這麼問:「你是哪個國小的?幾年級?」等你說完,醫師會表示:「啊!我今天已經看了好幾位XX國小的學生黴漿菌感染了呢!」

黴漿菌感染在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夏秋之際最容易

患者可能表現: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