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床墊4個月內要套住!關於「床」你該知道的這些事...跟名醫學抗敏秘訣

建立低敏家園,名醫的掃除秘訣

清潔家裡可以替氣喘患者提供抗過敏的效果嗎?有效證據顯示,確實是可以的,特別是清潔只是幾個步驟的其中之一時。我相信這是值得的,而這裡有一些清潔整個屋子的步驟供你參考。

整個家裡

對於患有過敏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我會根據具體情況來推薦空氣過濾清淨器作為幾種環境改變措施之一,特別是真的無法與寵物分開的寵物過敏患者。但是,只有這項改變還不夠,為了讓家裡的改造更有用,需要移除某些主要過敏原的聚集場所,例如地毯、舊家具、其他覆有灰塵的東西。在整個家裡或需要的地方使用除濕機可以降低濕度。此外,要確保每星期都有清潔除濕機。

懶惰的報酬

英國金士頓大學(Kingston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床沒有鋪好時,被子不會覆蓋在床單上,導致床單曝露在空氣中,這樣會讓床單更乾燥,明顯的減少了它們的塵蟎含量

另外,更好的地板可以有效幫助減少家中的過敏原負荷,尤其最好不要出現地毯,因為沒有地毯的灰塵就代表少了很多塵蟎和其他過敏原

去除發霉或遭水破壞的地毯,或用除塵拖把就能很輕易清除地板的堅硬表面,不留下可藏匿過敏原的東西。

可以考慮使用的地板材料包含硬木、軟木(木栓質﹝Suberin﹞,天然抗菌、能減少黴菌和細菌生長)、竹子(防水、不太可能比硬木保留的水分還多)、陶質磁磚(Ceramic Tile)、石頭、混凝土、油氈、塑膠和瓷質磁磚(Porcelain)。

檢查房屋的地基、窗戶和任何樓梯間,找出裂縫及漏水,將源頭修復

臥室

過敏熱點第一名是臥室,這是我們每天花大約1/3時間的地方,因為每天會在這裡待這麼久的時間,所以也增加了潛在過敏原的負荷。我們在睡覺時,呼吸和流汗都會產生濕氣。床的周圍就是一個「微環境」,這裡溫暖且有點潮濕,室內過敏原可能就會在那裡蓬勃發展。

新床墊和彈簧床只要4個月就達到沒有「保護」的最高峰,所以要使用過敏原不會穿透的床單來罩住它們,這樣與沒有罩上床單的床墊相比,家塵蟎的過敏原可能會減少。枕頭、毯子、被子、羽絨被應該要定期用熱水清洗。其他還要特別注意的有——

地毯和軟墊家具:室內過敏原的主要聚集地除了床以外,就是地毯和軟墊家具,這些地方的高濕度可以讓塵蟎藏身。室內聚集最多塵蟎的地方就是寢具和地板(還有客廳的裝飾品)。

為控制塵蟎,降低濕度或許比處理地毯表面更有效,處理地毯表面只有暫時效果,因為家塵蟎過敏原愈往地毯深處愈多。研究顯示,乾式吸塵器可以吸收多餘灰塵,但濕式吸塵器的清潔程度高出2、3倍,高熱的蒸氣也能殺死地毯中的塵蟎。可以的話,將軟墊家飾品(沙發、椅子用的)裝在用木頭、金屬、皮、塑膠製成的家具上。

低敏地毯學

● 比起舊地毯,新地毯上的過敏原通常較容易移除。

● 過敏原的數量愈高,你就愈不能使用小地毯。

● 地毯過敏原的負荷量會受到密度、絨毛高度和丹尼數(Denier Count,纖維的粗細)的影響。

● 用防霉、無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Free)的地毯和地毯襯墊。

● 一旦塵蟎在地毯上築巢,就很難驅逐牠們。

壁櫥:室內高濕度會導致黴菌在許多物品上生長,包含衣物。因此,請維持室內濕度在30∼50%之間。如果室外不潮溼,就把窗戶跟門打開,讓新鮮空氣進到屋裡。

角落:屋頂漏水可能會滲入牆壁,導致油漆凸起和剝落,但不要在潮濕/發黴的牆壁上塗油漆

客廳

客廳裡有以下幾處需要注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