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辨別身處位置、認錯人,可能不是失智而是老化!給高齡照顧者的教戰手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平松類2019-08-06
失智症和五感的關聯性

失智症是大腦引起的,但如果只在意大腦那就錯了。

罹患失智症後,除了大腦,也要檢查眼睛、鼻子、手、腳等其他部位的狀況,而最確實的方法是到醫院接受診斷。

另一方面,也有本來以為是失智症,但事實上只是眼睛和耳朵不好,大腦並沒有問題的情況。以這層意義來說,確認眼睛和耳朵的狀況就非常重要。

本文將針對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五感,和失智症的關係進行解說。除了它們彼此之間如何互相影響,也會針對乍看之下以為是失智症造成的,但事實並非如此的症狀進行說明。

視覺

與失智症關係最密切的就是視覺。如果看不見,就無法透過眼睛得到訊息,因為透過眼睛進來的訊息量非常多,當龐大的訊息量被隔絕時,認知功能就會大幅衰退,進而引發失智症。

而且,有時我們並不知道眼睛失明是失智症造成的,還是眼睛疾病造成的。因為雖然訊息是透過眼睛進入,但使用這些訊息後會看到什麼東西,最終還是由大腦決定。

此外,一旦罹患失智症,會出現無法判斷、無法認知的「失認」(agnosia)症狀。不過,光只是眼睛不好,就會造成判斷或認知困難,所以我們也很難判斷這些症狀是由失智症造成的,或是眼睛造成。比方說,罹患失智症後也會無法判斷往哪一條路走才是正確的,不是只有眼睛不好的時候會難以判斷。

失智症有時也會引發「定向力障礙」。定向力障礙指的是無法辨別自己當時身處的場所、時間,以及與身邊人之間關係的狀態。但是,如果眼睛看不見,當然也無法辨別所在的位置和人物,所以,才會有的時候純粹只是因為眼睛不好引起。

失智症有時也會引發「譫妄」。譫妄指的是對外界的刺激反應遲鈍,出現錯覺、妄想、麻痺等症狀的意識障礙。不過,若眼睛看不見,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發生了什麼事,也很容易陷入混亂狀態。

聽覺

聽覺也和失智症密切相關。如果有聽覺障礙,就相當於認知功能老了6.8歲。

所以,老人很難對話的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重聽,而不是因為失智。但是,許多人都以為「上了年紀之後,聽力多少會變得比較差」,就置之不理。結果,對話變得愈來愈少,導致溝通不足。若情況持續下去,就可能因為認知功能衰退而罹患失智症。

就算只是輕度失智的患者,也會因為「無法將自己的意見確實傳達給對方」、「不知道對方在講什麼」而變得焦躁不安或悶悶不樂,讓失智症變得更加嚴重。而且他們不只聽不到對方說的話,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如果放大聲量說,就會被誤以為是在生氣。因為無法進行對話,不能傳達自己的心意,就算想大小便也無法告訴對方,最後,導致漏尿、大便失禁。

如果聽不到,記憶這件事就會變得困難。雖然只要眼睛看得到,就可以有某種程度的理解,但是,用眼睛看再加上聽聲音,是最容易記住的。只要聽不到,無論是理解還是判斷,都會變得困難。也因此,如果耳朵不好,記憶、理解、判斷功能就會衰退,長期持續下去,很容易就會變成失智症。

而且,即使聽力變差,照護人員或家人也不能放棄。上了年紀之後,低音會比高音聽得清楚,尤其是年輕女性的聲音,會較難傳入高齡者的耳朵。換句話說,女性的聲音比男性更不容易聽見。

因此,如果可以透過穩定的語調,以較低的聲調慢慢說,溝通就會變得比較順暢。如果調整之後還是很難溝通,也可以使用筆談。

觸覺

許多人很容易把因觸覺而引發的問題行為歸因在失智症上。比方說,當手上握著的杯子掉在地上破掉時,大家通常會認為是「失智症惡化的關係」,事實上,那也可能是因為觸摸杯子的手指觸覺變遲鈍了,或是拿著杯子的手指肌力衰退,所以才讓杯子掉在地上。

所以,如果拿東西時東西會掉下去,該怎麼辦?解決的方式可以選用容易握的東西,或是觸感比較清楚的東西。例如馬克杯,暢銷的陶瓷杯握柄常常很滑溜,拿在手上不太容易有感覺,而且因為會滑,也需要握力。如果能在握柄上裝上防滑墊,就很容易感受到「手上拿著東西」,也比較不容易滑落。如果還是很怕杯子會掉在地上,也可以選擇不容易打破的塑膠製品。

嗅覺

嗅覺也和失智症有關。從失智症初期,嗅覺就會開始衰退。相較於視覺和聽覺,嗅覺的衰退比較不是那麼明顯,但嗅覺衰退就很難發現火災,因此必須隨時多加注意。或許有人聽說過「香氛可以幫助預防失智症」,同理,從嗅覺開始預防失智症也是一種辦法。只要使用精油、享受香氣,或是在平常用餐時,嗅聞剛煮好的料理就可以了。

味覺

味覺衰退也會引發失智症的症狀。味覺衰退後,吃東西就不再有樂趣,以致無法攝取足夠的飲食,也容易便祕,而這便祕正是失智症各種症狀的原因。例如,尋找廁所、因為便祕而焦躁不安的「徘徊」、突然想大便造成的「大便失禁」。

此外,如果鹽分不夠多,味覺就會遲鈍,會導致偏食、營養不均衡等情況,這些當然也會對大腦造成影響。

對身邊的人來說,這也會讓人覺得「我辛辛苦苦做的料理,完全都不吃……」,對照顧者形成巨大壓力。

書籍簡介

失智行為說明書:到底是失智?還是老化?改善問題行為同時改善生理現象,讓照顧變輕鬆!

作者: 平松類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7/01

 

作者簡介

平松類(醫師/醫學博士)

  暢銷書《老後行為說明書》作者。生於日本愛知縣田原市,昭和大學醫學系畢業。目前,除擔任昭和大學兼任講師,也在二本松眼科醫院、彩之國東大宮醫學中心、三友堂醫院擔任眼科醫師。曾接觸過十萬位以上的高齡者,十分了解高齡者的症狀與煩惱。

  長時間研究醫療溝通,同時也是提倡銀髮世代新生活的新老人會會員。活躍於各大媒體,包括NHK電視台「朝一」、TBS電視台「Job Tune」、富士電視台「High Noon TV Viking!」、朝日電視台「林修的就是現在!講座」、TBS廣播「生島廣的早安一直線」、《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週刊文春》等。

審訂者簡介

內野勝行

  帝京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進入神經內科,專攻神經急救與神經退化性疾病。二〇一五年成立金町腦神經內科.耳鼻喉科,擔任東京都葛飾區失智症對策委員的同時,也透過門診及到府醫療,診察了一百位以上的失智症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也進行營養指導、照護環境準備,以及家人的支援等積極性的失智症治療。活躍於各電視節目與演講活動。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