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齡20年的他 血尿不痛竟罹了「這癌」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8-09

一名66歲林先生,平時飲食清淡,且有運動習慣,菸齡卻長達20年,日前出現血尿,起初不以為意,連續兩個多月未改善,發現馬桶整缸血色才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泌尿上皮有4公分腫瘤,確診為左側腎盂泌尿上皮癌第三期,經化療以及左側腎臟輸尿管根除手術,腫瘤完全清除,林先生決心戒菸。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包括抽菸、環境及接觸化學藥劑、服用含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家族病史、飲食中常攝取高脂肪等都可能因此罹病。

無痛性血尿 恐是「腎盂泌尿道上皮癌」

石欣衛指出,泌尿道上皮組織分佈於泌尿道系統上的臟器,從腎盂、輸尿管、膀胱至尿道近端三分之二處,而腎盂泌尿道上皮癌就是因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化所造成,患者會出現無痛性血尿。

因血尿發現罹癌患者 臨床上佔九成

石欣衛說,大約九成患者因血尿就醫而發現罹癌,僅少數患者因腎水腫導致腰痠背痛求診查出病症;針對腎盂泌尿上皮癌第三期的患者,術前會給予4至6次前導性化療,促使腫瘤縮小,再進行根除性手術,除非年紀較大,則可以輸尿管鏡,導入雷射光燒灼法取代手術,但因復發率高,若為侵犯較深層及影響輸尿管外的病灶,恐無法治療。

腎盂泌尿上皮癌易復發 患者應定期回診

石欣衛呼籲,想遠離腎盂泌尿上皮癌找上門,除了戒菸,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像多攝取黃綠色蔬菜、番茄、胡蘿蔔等蔬果,多喝水等;因腎盂泌尿上皮癌較容易復發,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早期發現才能早期介入治療,避免因病情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次世代基因定序多基因檢測 提供肺癌病患更好的治療機會

等到你發現時就晚了! 大腸癌治療前先這樣做

罹肺癌7年 選對標靶精準治療讓他陪女兒上大學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