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超過一週未好 快找「這科」檢查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8-12

一名林先生,咳嗽長達兩個星期,起初以為是感冒,到診所看診服藥未能見效,甚至開始發燒,轉診至醫院胸腔科門診接受抽血和胸部X光檢查,才發現左肺有病灶,確診為肺膿瘍;另名王女士則咳嗽超過一週且有背痛情況,到診所被診斷為感冒及神經痛,服用止咳藥、肌肉鬆弛劑及抗生素等都未見效,直到症狀加劇才轉診至醫院,經檢查發現肺部有腫塊,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肺癌合併骨轉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柯政昌主任表示,咳嗽症狀經治療後仍未好轉,且存在超過一週時,可盡快找胸腔科醫師進一步詳細檢查。

久咳不癒 恐是其他疾病引起

柯政昌指出,引發咳嗽的原因不僅只有感冒,臨床上,咳嗽只是一種症狀呈現,尤其若咳嗽長達一週時,恐有其他疾病的潛在因子;一般若是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伴有耳鳴不適等上呼吸道症狀,可先赴內科、耳鼻喉科或家醫科看診,若咳嗽、咳血、呼吸困難,甚至胸痛伴有發燒現象,則屬於下呼吸道症狀,建議可找胸腔科醫師看診。

必要時詳細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柯政昌解釋,透過胸腔科專科醫師檢查評估,並安排胸部X光檢查,必要時也可進行肺功能與電腦斷層檢查,以利醫師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若能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透過分級醫療 有效善用醫療資源

近年來中央健康保險署也大力推廣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因此民眾看病時可先赴厝邊診所,當症狀仍未改善,或看診超過2次以上,基層醫師也會視情況,將病人轉診至大醫院檢查與治療;柯政昌主任強調,透過依照疾病嚴重程度不同,給予合適醫療層級的方式,不僅不會浪費醫療資源,還能做有效運用,且透過轉診的民眾也可優免部份負擔。

【延伸閱讀】

次世代基因定序多基因檢測 提供肺癌病患更好的治療機會

等到你發現時就晚了! 大腸癌治療前先這樣做

罹肺癌7年 選對標靶精準治療讓他陪女兒上大學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