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有尿騷味不自知 已需洗腎控磷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8-13

年近50的小張對房事性趣缺缺,且全身痠痛,以前的他是一尾活龍,現在的他卻被女友嫌硬不起來,且身上有股異味的臭蟲,因此至醫院求診。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泌尿科林威佑醫師表示,小張就醫時身上確實有明顯異味、尿騷味,自己久聞習慣所以沒有覺得味道很重,但旁人剛接觸時確實能明顯聞到異味,類似情況通常發生在腎臟病人身上。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小張是「末期腎臟」病人,需長期透析治療以維持身體其他功能正常。

洗腎病人 必須控制血磷 抽血檢查發現小張真的腎臟功能很差,尿毒嚴重,血磷飆升,馬上轉介腎臟科做緊急透析治療。小張接受洗腎後身體狀況果然大幅改善,但又開始大吃大喝,導致血磷持續飄高。腎臟科陳殷正主任提醒小張:洗腎病人容易有高血磷的問題,如果血磷控制不好持續偏高,會導致血中鈣磷沉積造成血管鈣化。血管鈣化可能發生在全身任何血管,如果發生在陰莖的血管,將導致因陰莖無法充血,小弟弟就不舉了;甚至如果陰莖血管完全阻塞造成壞死,必須切除小弟弟,就真的GG了。小張嚇出一身冷汗,馬上表示要積極配合醫療以控制血磷。

腎友的磷攝取要小心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莊明月護理長分享,洗腎中心每月定期監測腎友血磷值,發現腎友有持續的血磷高情形,會立即採取電話關懷,詢問腎友最近飲食攝取及藥物服用狀況,並瞭解個案生活型態是否改變。控制好食物中的磷是第一步,避免高磷食物,並正確配合磷結合劑攝取,才是飲食控磷王道。

洗腎患者 含磷食品勿攝取過量 血液中磷離子濃度超過 5.5 mg/dl 稱 「高血磷」或 「高磷酸血症」,腎友一定要依照醫囑服藥,並減少攝取高磷食物,例如堅果、花生、蛋類、奶類、內臟類、部分氣泡飲料也含高磷,也得小心,每日可允許攝取之總磷量為1000-1200毫克。

男性不舉的原因有很多,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病變都是性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之一,荷爾蒙與血管都會受影響,造成陰莖血流不足,甚至造成末稍神經病變,其他危險因素還包括荷爾蒙、某些用藥、骨盆創傷疾病、骨盆腔手術、電療…等相關,另外還有抽菸、肥胖、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也是不舉的高危險族群,但民眾也不要過於憂慮,若有性功能障礙應求助醫療專業診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