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麼反覆高燒?大人親寶寶前真的要注意:引發「玫瑰疹」的病毒就在口水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歐俊彥 醫師2019-08-12
兒科門診,最常遇到焦急的父母帶著週歲左右的寶寶,面露焦容的告訴我「忽然發高燒!」面對發燒的寶寶,醫師通常會接著問「有沒有什麼症狀?」若是父母親想了又想、一直搖頭,或是說「退燒後精神還好…」、「好像有些軟便…」後,我心中大概知道寶寶發生什麼問題了。

通常6個月大~2歲間的寶寶,因為不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所以一旦發燒,就只能由焦急的父母親向我形容看到寶寶的狀況。若是寶寶忽然間的高燒,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退燒後精神又好像沒有生病一樣,通常我會告訴父母親「寶寶可能得到玫瑰疹!」

因為玫瑰疹就好發在6個月大~2歲半間的寶寶身上,剛好是包裹著尿布時期,所以若是寶寶只有高燒沒有其它明顯症狀,還要排除會不會是沒有及時換尿布,細菌逆行性的往泌尿道感染的尿道炎,這時候就必須借由收集寶寶的尿尿來鑑別診斷。

反覆高燒3天讓人好憂心

我自己的孩子在一歲時忽然間高燒,沒有什麼症狀讓媽咪心急如焚,只要一發燒就問阿爸「有沒有什麼關係啊?」、「怎麼就是一直燒退燒退啊?」

阿爸告訴媽咪「妳看她雖然高燒時病懨懨,但是一退燒、又是到處活潑亂動,剛剛幫她看過喉嚨,紅通通一片、沒有破洞,不會是腸病毒,3天後就會好了啦!」

「可是…」

阿爸知道此時的媽咪有著很多的擔憂、疑惑,就像是門診中天天都會遇到出現「一直高燒」的許多父母一樣。

「還記不記得小的也是在這個年紀高燒,因為擔心、還帶去醫院檢查尿尿?」
「對啊,晚上帶去檢查尿液、結果是正常的…」媽咪露出笑的說著「結果隔天就出疹子了…」

會發高燒的玫瑰疹很可怕嗎?

「玫瑰疹」又稱「猝發疹」,因為高燒退後會出現全身的細小紅色疹子,身上的疹子為呈現放射線擴散如玫瑰樣、而且粉紅色,所以稱為玫瑰疹。玫瑰疹是由於感染病毒所引發,最常見的是第6型及第7型人類皰疹病毒(Human herpes virus type 6)。

玫瑰疹大部分是經由飛沫傳染而來,是一種良性的疾病,除了寶寶高燒要擔心引起脫水導致住院打點滴外,玫瑰疹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所以高燒的寶寶退燒後出現疹子,告知父母「這就是玫瑰疹」後,也會順便說「雖然過程驚心動魄,讓父母很難忘,但是卻是最不會有後遺症的疾病。」

玫瑰疹好發在6個月~2歲半的兒童

玫瑰疹大多好發於6個月~ 2歲半個月的寶寶,發病尖峰期集中在6~15個月。但小至2、3個月,大至2、3歲的孩子都有感染的可能性。

出生6個月內寶寶體內有媽媽的抗體保護,所以較不容易罹患疾病,但是隨著6個月大後寶寶體內原有抗體減少,其發病機會就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

許多報告指出,一歲以前的嬰幼兒約有70%以上血清中存在第6、7型人類皰疹病毒的抗體,到了4歲左右幾乎100%具有此抗體。因此年紀越大的兒即使得到玫瑰疹,因為身體有抗體,症狀不那麼明顯。

皰疹病毒藏在大人唾液、親密接觸時傳給寶寶

玫瑰疹全年都有可能發生,又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高,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傳染,皰疹病毒可能藏在父母的唾液裡面,因為父母已經有第6、7型人類皰疹病毒抗體,所以並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