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冷氣房害你「夏季倦怠」!3步驟涼拌菜,緩解虛寒、溫潤腸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2
近日高溫屢屢突破30度以上,整個人像是在做三溫暖,恨不得快點躲進冷氣房裡。但室內室外的溫度差、濕度差,會使自律神經失調,因而導致苦夏(夏季倦怠)的發生。

苦夏的症狀為腸胃機能低下,導致食慾不振,體溫調節不順而產生夏天虛寒的情況。這時候就需要用可以讓自律神經正常運作、又保護胃腸,以及溫暖身體的食材來預防苦夏了!最近在日本SNS上爆紅的料理研究家Ryouji先生表示,推薦大家只需要簡單料理,而又營養滿分的夏季食譜!

緩解夏天虛寒:鯖魚涼拌菜
鯖魚含有豐富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的脂肪酸。另外鯖魚內含豐富的IPA(EPA),IPA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降血壓,以及減少血栓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

材料(1~2人分):
鯖魚水煮罐頭半罐(75g)
小黃瓜1/3根
豆腐半塊
調味料(薑泥1小茶匙、味噌1大匙、芝麻1大匙、日式白高湯4小茶匙、水250ml)
日本生薑(蘘荷)1個
紫蘇3片
素麵依個人口味添加

作法:
(1)小黃瓜切薄片。
(2)在盆裡放入水煮鯖魚罐頭後加入調味料拌勻。
(3)弄碎的豆腐和步驟1裝入容器,並加上步驟2,再用日本生薑及紫蘇點綴。最後依個人口味再加入水煮素麵即完成!

溫潤胃腸:納豆涼拌菜
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納豆,另外高麗菜含有保護腸胃的維生素U,而且也有滿滿食物纖維!

材料(1~2人分):
高麗菜150g
納豆1盒
納豆內附的醬汁
美乃滋2大匙
鹽少量
胡椒少量

作法:
(1)高麗菜切細絲。
(2)盆裡放入(1)及其餘材料後拌勻。

提升食慾:酒蒸奶油紅蘿蔔
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會在小腸內轉化成維生素A,對皮膚的表皮層有保護作用,可使人的皮膚柔潤、光澤、有彈性,因此又被稱爲「美容維生素」。

材料(1~2人分):
紅蘿蔔200g
調味料(酒1.5大匙、顆粒高湯粉1小茶匙、鹽少量)
奶油10g

作法:
(1)紅蘿蔔連皮切大塊。
(2)在耐熱容器內放入(1)和調味料,包上保鮮膜後放進微波爐(600W)後加熱5分鐘。
(3)趁熱時加入奶油後拌勻即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