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發炎也會害你頭痛!醫生教你3點,找出真正的頭痛原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5
頭總是會沒由來的痛?但吃了止痛藥又好像沒有什麼效果…你知道過敏除了會引起鼻塞、喉嚨痛、咳嗽、眼睛紅腫癢等,還會引發頭痛嗎?

過敏會引起頭痛?紐約耳鼻喉科過敏協會過敏科醫生Anastasiya Kleva表示,過敏確實會引發頭痛,而且疼痛會出現在鼻竇部位。另外,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過敏科醫生Lakiea Wright指出,吸入過敏源會造成鼻腔內發炎。鼻竇裡的發炎反應增強,就會引起頭痛。

3點分辨是否是因過敏引起的頭痛
(1)頭痛是否會伴隨打噴嚏或鼻塞
Kleva醫生表示,過敏引發的頭痛通常會有明確的症狀。在易過敏的季節突然頭痛,就有可能是過敏引發的頭痛。這種頭痛還會伴隨噴嚏、鼻塞、眼睛癢等症狀。
(2)鼻竇部位疼痛
Wright醫生指出,鼻竇位於前額後方,與眼、鼻及臉頰後方。過敏引發的不只頭痛,還有可能造成臉痛、牙齒或者下顎痛的狀況出現。
(3)市售成藥沒有效
若是過敏引發的頭痛吃了市售的成藥也不會緩解症狀。

從以上的症狀就可以了解過敏會引起頭痛,這時請去耳鼻喉科檢查鼻竇有沒有腫起。鼻竇發炎腫起就會造成頭痛。

如何減緩過敏性頭痛?
Kleva醫生表示,一般都是用鼻噴劑來控制病情,但是不會馬上起效用,也無法馬上舒緩頭痛。要立刻減輕病況,通常是抗組織胺藥中含有血管收縮藥成分之藥品。但是此類藥物盡量避免食用為佳。

資料來源:その頭痛、実はアレルギーかも?普通の頭痛と違う点と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