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1分鐘,就能解便祕、消水腫!日本醫學教授:做5件事穩定失調的自律神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6
夏天整天待在冷氣房裡,外出遇熱、溫差過大就會可能造成「夏季倦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失眠、頭痛、便秘、肩頸痠痛等等症狀。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日本自律神經研究權威小林弘幸表示,切換「放鬆模式」的副交感神經和「活動模式」的交感神經的時候,兩者相衡,就會穩定自律神經。這邊介紹短時間內如何調整自律神經,早上實行每個動作各10秒,簡單開啟美好的一天。

「の」字按摩
小林教授表示,累積過久的便秘就會使腸內環境的平衡變差。早餐後若無便意,建議還是去廁所蹲一下。「の」字按摩怎麼做?肚臍為中心,用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順時鐘在肚子上寫個「の」字。這不僅可以解便秘,還可以改善身體的血流狀況,消除水腫及身體虛寒。

1:2呼吸
小林教授也指出,忙碌、緊張會影響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使自律神經紊亂,呼吸變淺變倉促。這時來個深呼吸,抑制交感神經,使副交感神經活化。而1:2呼吸是,3秒吸氣,再用6秒吐氣,如此一來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消解煩躁不堪的心情。

1:2呼吸步驟:
1.用鼻子吸氣3~4秒
2.稍稍嘟起嘴,慢慢地吐氣6~8秒
3.重複動作5〜7次

鏡前微笑
裝笑讓嘴角上揚可以帶動顏面表情肌,促使腦內分泌「幸福賀爾蒙」的血清素,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舒緩壓力,還可以預防失眠、以及活化預防癌症的殺手細胞。

敲敲手腕
輕微刺激調整自律神經的穴位,可緩和身體緊張和緩解疲勞感。步驟:手腕上約3根手指處有可以調整自律神經的穴位,在此處輕敲10下左右。

出門前的小冥想
小林教授表示,出門前的心靜微冥想,可以整頓紊亂的自律神經,閉眼專注呼吸,心就會靜下來,如此一來便可以改善血液循環。

資料來源:
「の」の字マッサージで便秘解消!小林教授教える10秒健康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