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會胖又還易中暑!日本研究:「這溫度」睡眠效率更佳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19
太熱睡不著,晚上總是睡睡醒醒…但你知道這樣隔天容易導致中暑嗎?日本氣象協會和日本睡眠科學研究所的共同研究顯示,夜間氣溫高,夜晚醒過來的時間過長,隔天則會增加中暑的風險。日本東北福祉大學感性福祉研究所特任研究員水野一枝表示,睡眠和房內溫度相關聯。

讓睡眠效率降低的溫度是幾度?
日本氣象協會和日本睡眠科學研究所關注中暑和睡眠的關聯性。研究顯示,因中暑而被送往醫院的人,多數是前一晚夜間突然醒過來的時間過長,導致睡眠效率低落。睡眠效率是就寢時間和睡眠時間的比率。根據研究,分成半夜醒來2小時以上才睡回去一組,這組人房間內平均氣溫為24℃。另一組,半夜醒來10分鐘內就入睡這組,房內均溫則為22℃。兩組相比只有2℃之差。

睡眠不足會增加2倍的肥胖風險
水野一枝表示,中暑可能會導致注意力不足,而睡眠不足或失眠則會增加生活習慣病的危險性。睡眠不足不只會生病或容易出事故外,還會增加1.98倍變胖的風險,也容易增加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4倍的風險。若失眠持續過久,還是建議就醫。

提高睡眠效率的5大要點
水野小姐提出可以提升睡眠效率的5大要訣!
(1)中午曬曬太陽
早上照射陽光,到了晚上身體就會分泌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

(2)晚餐盡早吃完
為了避免吃完晚餐不久就要睡覺,晚餐建議睡前的3~4小時前吃完。另外,也避免傍晚後飲用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品。

(3)睡前1~2小時泡溫水澡
睡前1小時左右泡溫水澡讓體溫上升,更容易進入深沉睡眠。若喜愛泡熱水澡的人,建議再更早一點。

(4)睡覺時不要穿太多
穿著太厚的衣物會無法讓汗蒸發而睡不好,阻礙良好的睡眠。建議睡覺時身上的衣物,包含內衣3件最為適當。若晚上睡覺時流汗醒過來,建議起床換件衣服、開了冷氣再繼續睡。

(5)不要在被窩中作除了睡覺的事
睡前玩手機、想事情等等會影響睡眠,難以入睡時不要勉強自己要馬上睡著,先出了被窩等待睡意吧!

資料來源:熱帯夜じゃなくても熱中症に注意。睡眠の質が下がるのは何℃以上?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