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放不下,不一定是因為你還愛著他!諮商心理師帶你走過4個療傷歷程

撰文者: 余佳容2019-08-22
你說分手了要怎麼放下,我說放不下就提著走吧。

「老師,分手了,要怎麼放下?」

「放下什麼?」

「放下我對他的習慣吧.........」

當我在進行親密關係諮商時,最常被問到「要怎麼忘記?」「怎麼放下?」

大部分的人在結束一段關係後,通常都會經過這4個歷程:1. 否認 2. 療傷 3. 想起 4. 放下

一、否認——「或許一切都是假的」

「他一定是被朋友洗腦才跟我分手?」 「她可能只是這段時間太忙了,才感覺不到我的愛.......」 「或許我再努力一些一定還有機會挽回......」 「我能再約她最後一次好好說清楚的機會」

這些話是你自己告訴自己的嗎?很難說這些狀態到底是真是假,但共同的部分是這階段的你,或許會不太想承認,或許還卑微地期待著對方能回頭看看你。

事實上,你僅是還沒準備好面對你們分開的事實罷了!佛洛伊德的防衛機轉論,提及人在極為痛苦的時候,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讓「大腦」不再痛苦,是個下意識維持生存的方法。否認,即是其中一個

在這個階段,可以如何走過呢?

溫柔地詢問自己上述的那些想法「是否認作祟嗎?」

好好檢視過去這段關係中好的、壞的、以及你不想承認的,「曾經沒有他的日子可以,現在你也可以。」

最後,在否認的階段,一定要好好地愛自己,別卑微地尋求一段,「乞來的愛情」。

二、療傷——「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已經準備好面對如此殘酷的事實後,好像被迫接受這分開的情緒,撕裂感及不捨湧上,每當我們想到時,還是會很痛呢!尤其是半夜聽著情歌,就會流淚的日子,而也是需要最久的歷程。

這應該是讓我們最快變瘦的階段吧!而要結束這個階段,好好陪伴自己,更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更客觀地看待這段關係,心疼自己的委屈,也罵出對方的不是,或許是一個好方法!

三、想起——「啊!是呀真的曾經很愛呢!」

當我們走過了很痛的時刻,慢慢的,我們憶起這曾有一次幸福機會的情人時,不再感到悲傷、不再感到懷念,或許僅有一絲遺憾,並且若能有個淡淡微笑說著「啊!是呀!真的曾經很愛呢!」那麼恭喜你,離放下又更近了!但我必須說,並不是每段關係都能放下啊,放不下就先提著走吧!提著走的過程,慢慢地再朝著放下走,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許多放不下的關係,放不下的羈絆,放不下的情感!

四、放下——「嗯.....的確很重要,但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關於完全放下,這個答案的確不容易回答,許多個案問我,「老師,到底什麼時候算是完全放下呢?」,我想了想,或許當你想起有過歡笑夾雜著淚水的回憶時,你會知道「嗯....的確很重要,但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關於放下的歷程,或快或慢、或近或遠,放不下也是歷程之一,「放不下,就提著走吧!」

放下,意旨分手之後的下一個階段,也是人生中淚腺最發達的階段。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余佳容諮商心理師】你說分手了要怎麼放下,我說放不下就提著走吧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