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常見的「清心丸」真的能祛火!中醫師告訴你:2個典型的「心火」症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佟彤2019-08-22
牛黃清心丸 - 心力交瘁時服用
最早出處: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使用歷史:930年
主要成分:牛黃、當歸、川芎、甘草、山藥、黃芩
整體藥性:寒
功能主治:清心化痰,鎮靜祛風。用於痰熱上擾引起的胸中鬱熱、驚悸虛煩、頭暈目眩、中風不語、口眼喎斜、半身不遂、言語不清、神志昏迷、痰涎壅盛等症
典型徵象:急火攻心導致的頭暈目眩、神志不清

牛黃清心丸是中國人最熟悉的經典老藥,即便在近國日本、韓國,「清心丸」也是他們的常用藥。這個藥又叫「局方牛黃清心丸」,始見於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用到現在已經是歷久不衰的效驗名方。清代之後,當時的名醫又對它進行加減化裁,最後定為「清宮祕方熬」。

雖然重在一個「清」字上,但藥物組成是攻補兼施,是一個集清心化痰開竅與滋補強壯於一體的急救藥,也是現在同仁堂的十大名藥之一,甚至成為外國人到中國時經常要買的旅遊產品。其實,中國有「人參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一說,這是在形容中國人對補藥的喜愛。大家都覺得開補藥的醫生是好醫生,即便補錯也認了,如果用瀉藥治病,無論是醫生的醫術還是病人是否接受都是個考驗。

在這種傳統意識中,以「清心」見長的牛黃清心丸能成為常用藥,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現在的人心不靜,因為「心火」導致的問題越來越多,才使這個「祛火」成了時尚。

樂瘋了的范進該吃牛黃清心丸

我見過一個病人,平時身體很好,沒有其他基礎疾病,不過40歲。有一年年終的時候,因為資金問題公司突然面臨危機,他是負責人,跟著著急了好幾天,終於在要放假的時候出事了。平時思維嚴謹的他突然變得思維混亂,語無倫次,同事嚇壞了,趕緊把他送進醫院。醫生一開始也診斷不清是什麼原因,甚至以為是藥物中毒。

正好這時候來了個中醫,讓他伸出舌頭,發現舌尖非常紅,上面似乎有細碎的裂痕,這個中醫馬上診斷是「心火」太盛,緊接著就讓人去外面的中藥房買回了最好的牛黃清心丸,讓病人吃了兩丸。到了傍晚,病人好像變了個人似的,逐漸清醒過來,慢慢明白了剛才發生的事。

在中醫裡,這就是典型的痰熱、心火上擾,用西醫的話說,就是精神受了強烈的刺激,暫時性的精神障礙。如果沒有這兩丸牛黃清心丸,或許他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復原,因為熾盛的「心火」沒法清解下去。

這個病人後來有了經驗,每當自己覺得壓力大,精神緊張了,夜裡睡不好,心裡覺得煩了,感到快要心力交瘁的時候,再看看舌尖,又是紅得明顯,就先吃一兩天牛黃清心丸,讓自己的心緒平靜下去,此後再沒發生過類似的暫時性精神障礙。

中醫的「心」,不僅包括了每天給身體泵血跳動的心臟,還包括精神和意識,所以在心肝脾肺腎這五臟中,只有心是不帶「肉月」偏旁的。這就意味著,中醫裡只要提到「心」,就不單是心臟的物質結構,還包括我們不能直接看到結構的精神、思維、意識。所以「清心」有幫助恢復正常意識的作用,因此牛黃清心丸也可以視為中醫的「精神類藥物」,用於治療比較輕微的精神異常。

我們都知道范進中舉的故事。久考未中的范進,過度驚喜於自己中了舉人的消息,俗話說是「樂瘋了」。這是完全可能的,在心理學中,不管是喜訊還是噩耗,只要是過分的精神刺激,只要引起情緒的巨大波動,都可以產生精神乃至軀體問題。比如很多高血壓、冠心病病人,會因為遭受突然打擊發病,也會因為看了一場緊張的球賽而發病。說到范進,之所以會「樂瘋了」,是因為中醫講「喜為心志」。

中醫的五臟和五種情緒相對應,其中,怒對應肝,悲對應肺,恐對應腎,喜對應心,所以我們形容一個人暴怒的時候會說「大動肝火」,至於范進,就是因為過喜而使心神渙散了。渙散了的心神自然導致意識昏聵、混亂。當時的范進是被岳父打了個巴掌,才逐漸清醒起來,那個巴掌有終止大喜的作用,大喜停止了心神會逐漸清靜下來。當然了,如果當時有牛黃清心丸,效果自然更好。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