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就吃「蒸玉米」!營養師:解便秘,還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2
甜甜的玉米竟然也可以減肥!但以前常吃的燒番麥越來越貴了,那不如自己來做更健康又好吃的玉米料理吧!而且玉米除了瘦身,還有改善水腫、消除疲勞、防便秘等等功效!

玉米的奇效
1.不易形成脂肪
玉米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單醣類,和砂糖、水果及蜂蜜等的糖不同。單醣和砂糖的糖相比,消化較緩慢,但更易吸收,可以抑制胰島素快速分泌。胰島素急遽分泌,讓血糖迅速上升,易形成脂肪,因此抑制胰島素快速上升,就可以達到瘦身的效果。

2.脂肪燃燒效果佳
內含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這些則是促進新陳代謝必要的營養成分。新陳代謝提高,脂肪燃燒的效果也提升。

3.改善水腫
玉米中的鈣具有預防水腫的效果。水腫就是手腳冰冷引起,身體冷了,脂肪不易燃燒,因此消水腫也可以說是減肥重要的一環。

4.消除疲勞
玉米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構成,且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來源,因此補充能量便可以消除疲勞。另外玉米也含有如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消除疲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5.預防便秘
玉米粒周圍透明的皮,是不溶性膳食纖維。不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活動,達到預防、改善便秘的效果。

玉米的營養價值
健身教練坂井雪乃表示,玉米不僅好吃,更含有許多的營養成分,不但具美容效果、消除疲勞、防止夏季倦怠,還可以瘦身!

1.碳水化合物
維持身體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玉米內含的碳水化合物會慢慢轉換為血糖並穩定吸收。

2.維生素B1
維生素B1可以將碳水化合物轉換為能量。一同攝取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B1更可以有效率的消耗能量,以達到瘦身的效果。

3.維生素B2
維生素B2具有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的的功效。也具有使頭髮、肌膚、指甲健康美麗的功能。

4.維生素E
維生素E又稱為美容維生素,是維生素中抗氧化力最高的。可防止體內脂質氧化,預防皺紋、斑點,具有抗老化的效果。另外,也有預防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的功效。

5.膳食纖維
玉米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具有促進排泄、整腸的作用,改善便秘,還可以預防大腸癌。而且在腸內的膳食纖維吸收水分並膨脹,因而產生飽足感,預防暴飲暴食。

6.鈣
鈣可以幫助代謝掉經小便還未排出體外的鈉。鈉濃度下降,就可以排出多餘的水分及老廢物質,消除水腫。

玉米減肥要注意「2不」
1.不要吃太多
feely健康美容網站的營養師表示,內含的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不易上升,但吃太多會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脂肪堆積。建議在減肥的話不要吃完一根。不溶性膳食纖維有通便之效果,但攝取過度可能會便秘。另外罐頭玉米含有砂糖及鹽,吃太多不僅會攝取過多的卡路里,還會導致水腫。

2.睡前不吃
feely健康美容網站的營養師表示,不管是否在減肥,玉米或者是任何食物最好避開睡前食用。

玉米如何料理
玉米減肥的調理方法,要避免使用過多的油。玉米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故推薦直接來吃。另外,玉米內雖也有胺基酸,但是沒有離胺酸這種必需胺基酸,因此可以和含有離胺酸的食物(如豆製品、乳製品、肉及蛋等)一起食用,攝取更多蛋白質。

食譜
炒玉米肉
材料(2人份):牛豬絞肉150g、玉米罐頭(無砂糖)100g、生菜適量,調味料(醬油1大匙、酒2大匙、砂糖1大匙、蒜頭1片、油1/2大匙)

作法:
1.蒜頭切細碎。
2.在油鍋上爆香蒜頭後加入牛豬絞肉。
3.牛豬絞肉熟了後加入玉米罐頭拌炒。
4.加入醬油、酒、及砂糖,接著拌炒。
5.將去除水氣的生菜擺上即可。

資料來源:
美容ビタミン満載!糖質を効率よく消費してくれる夏野菜代表とは?
栄養士が解説!トウモロコシダイエットの効果とおすすめレシピ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