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醫學

功能醫學從症狀找源頭 由根本顧健康

廣編企劃2020-03-10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受訪者 王峰醫師

兩位勤上健身房的企業人士,一位怎麼練都練不出強壯的肌肉,一位越練卻越經常出現頭痛、焦慮和失眠,原來分別是內分泌和抗氧化維生素出了問題,這時就要透過功能醫學檢測找到症狀真正的源頭,避免演變成疾病。

睪固酮分泌不足 提不起勁、壯不起來

許多企業人士重視運動,但運動並不一定就能健康。一位四十多歲的男性高階經理人,每週固定上健身房,請教練指導進行重量訓練,過了半年,眼看著做了類似訓練的人都長出強壯的肌肉,自己的肌肉量卻一直無法提升,覺得很困惑。他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全身健檢時,醫師建議進一步檢測男性荷爾蒙,從內分泌源頭找原因,結果發現體內的睪固酮嚴重分泌不足。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功能醫學王峰醫師指出,傳統的健檢僅侷限在器官的外表構造、影像是否有異常,但身體內各種代謝相關的激素與物質,是否有分泌失衡,或是身體所需重要營養素缺乏,則必須需靠「功能醫學」檢測的協助,可惜此一觀念,目前多數民眾仍常不清楚也不瞭解,尚須多推廣。

以睪固酮為例,睪固酮對男性影響大,分泌不足的常見症狀,除了一般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也會連帶影響身體肌肉量與強度、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布、影響情緒,甚至造成性慾降低、提不起勁、心情鬱悶、大腦功能退化、失眠、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

睪固酮對年紀越大的男性影響越明顯。許多CEO等級的企業人士,原本人際關係活躍、熱愛社交,但到了某些年紀卻失去活力不想出門。59歲的一位陳總經理,近幾年常感覺疲倦、無力,例行性的全身健康檢查數據也看不出太大的變化,但總覺得疲勞、提不起勁,甚至只想窩在家裡當宅男。後來經聯安進一步檢測男性荷爾蒙,確實睪固酮的數值低下。

男性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是30歲以前,隨著年齡增長每年以1到2%的速度下降,大概40歲以後就有可能不足。但根據聯安健檢統計,現代人睪固酮偏低狀況逐年增加,平均大約每四位就有一位睪固酮偏低,主要是受到「壓力」和「肥胖」所影響。

若有睪固酮低下,在醫師建議下給予適當的睪固酮補充治療,並搭配營養師在飲食、生活作息的調整建議,例如多攝取蛋白質和十字花科的蔬菜和堅果(含鋅食物),以及戒菸、少喝酒、不熬夜等方式,多數個案均可獲得改善,有的增強肌肉,有的重拾活力。

缺乏抗氧化維生素 頭痛易怒常失眠

更年輕的一位新創公司CEO陳總經理,不到四十歲,雖然工作忙碌,但為維持高度體能和健美身材,每週上四次健身房,但同事卻經常發現他頭痛、焦慮、易怒,甚至常失眠,幾次全身健檢數值也都正常,因此醫生建議進行功能醫學相關檢測,才發現體內十種重要抗氧化維生素都不足,其中維生素E、C、A嚴重缺乏。

王峰醫師表示,抗氧化維生素是身體維持正常代謝運作重要的營養素,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得。若長期不足,會導致失眠、感覺無力與容易倦怠、記憶力變差,大大影響其生活品質,甚至恐引發其他疾病風險,例如癌症、腦中風、動脈硬化等罹病機率。聯安健檢近年統計受檢者維生素不足情況普遍,平均86%受檢者維生素E攝取不足,76%維生素C不足,55%維生素A不足。

年輕的陳總是外食族,長期在外攝取過多的精製油,很少食用抗氧化維生素的營養補充品,又因運動量太大,攝取的維生素不足以支撐身體所需,導致身體產生多種不適症狀。王峰醫師建議陳總補充富含維生素E的的各種天然食材如葵瓜子、玄米油、杏仁,含維生素C的芭樂、彩椒、黃金奇異果,含維生素A的豬肝、起司、蛋等,症狀感明顯改善。

另有一位企業家的太太,經常頭痛,經過檢測發現體內的礦物質鎂非常低,經由營養師協助建議補充食用富含鎂的食物,例如五穀類、堅果類、瘦肉、奶、綠葉蔬菜、海產類、巧克力、可可、杏仁、香蕉等,她的症狀也有改善,已不必吃止痛藥。

功能醫學檢測 預防疾病抗老化

上述性荷爾蒙內分泌檢測,以及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等,都屬於功能醫學檢測。醫學不斷進步,讓我們有機會從科學的檢驗或生活狀態,提早找到體力下降以及為什麼生病的原因。

過敏原檢查、內外壓力荷爾蒙指數、重金屬污染、腸道功能、環境荷爾蒙分析等等,也都屬於功能醫學檢測的範圍,主要是透過收集個人的血液、尿液、糞便、唾液、毛髮等,以評估人體的功能系統。

王峰醫師指出,功能醫學重視的是找出疾病的根源,為什麼血糖過高?為什麼高血壓?為什麼頭痛頭暈?為什麼心血管阻塞?這些「為什麼」,都可以透過精密的檢測分析,判斷腸道和心血管發炎指標是否異常,營養素和礦物質足不足夠,睪固酮、雌激素和壓力荷爾蒙是不是有問題,再與其他全身健檢的數據作連結,進而做綜合性研判。根據數據,從基礎生化學到生理學、營養醫學等面向,去找出疾病的原因,來調整或延緩疾病的發生,既預防疾病也抗老化,甚至可協助改善已發生的疾病。

聯安長期累積的大量健檢數據,與功能醫學檢測相輔相成,更提昇預防醫學「找健康」的意義。王峰醫師指出,有全身健檢報告的近年基礎資料,掌握腸胃、肝指數、心血管等各種檢查數據的變化,大概就會大致知道這個人的整體狀況,搭配更進一步的功能醫學檢測,則可以看到荷爾蒙、微量營養元素等更微小的地方,兩相配合,等於看到一個人健康狀態的全面整體畫面,有利於完整解讀,精確找出真正的問題,量身訂做健康照護建議。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簡介

在預防醫學領域已邁入第27年的聯安,深知1日健檢之後,後續364天的健康促進亦為重要,故以「1+364」為出發點,將旗下版圖橫跨:健康檢查、高資產健康管理、功能醫學、整合醫學、營養醫學、心理諮詢及健康蔬食等各領域,以「全人」的觀點,從生理、心理、營養、正念等多面向著手,服務每一位貴賓回歸良好的生活型態,協助達到身心靈平衡的Wellness 狀態。

👉「1+364日日好健康」預防醫學新觀念 更多新知看這邊 

1+364日日好健康

1+364日日好健康

查看全部

1+364日日好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