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閉門窗萬事安康?秋冬流感大敵當前,讓胸腔科醫師帶你破解病毒防範迷思!

「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HP06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經實證可濾除甲型流感病毒及腸病毒。

Irene Lin2021-01-22

然而,面對流感病毒高峰期,你真的知道該怎麼應戰嗎?還是其實已經落入錯誤觀念和迷思中而不自知?這回就由專業胸腔科蘇一峰醫師帶各位逐一破解迷思,也教你如何正確防範病毒傳播!

三大迷思顛覆防治印象!室內空汙是意想不到的健康殺手

現任職於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的蘇一峰醫師說明,秋冬的低溫營造適合病毒生存的環境,流感病毒能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病毒可能搭上這個季節相對嚴重的空氣汙染,吸附於懸浮微粒上被人體吸入;寒涼天氣也讓大家更喜歡待在室內,人與人的接觸距離更為緊密,加劇病毒傳播風險。

蘇醫師在醫療第一線面對眾多病患,也分享三個大家時常懷有的病毒、空汙防範迷思:首先,不少人以為將門窗緊閉就能阻絕室外空汙、保持溫暖,但其實室內空氣汙染源不比室外少,通風不足更易造成病毒、細菌累積:「我們常忽略居家空間的黴菌、塵蟎、花粉甚至是裝潢,這些其實都是汙染源。」其次,大家常對裝潢或家具帶有的異味不以為意,甚至以為「沒聞到味道」就沒事,但其中卻含有能持續揮發數十年的甲醛等有毒物質,一點一滴地扼殺健康。第三,許多民眾認為接種流感疫苗後就不會得到流感,實際上其作用在於增強身體對流感的免疫能力,並不代表能夠百分百杜絕感染,還是需要用積極作為保護自身健康。

除了做好出門戴好口罩、勤洗手的基礎防範外,面對開窗還是不開窗的兩難,蘇一峰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窗戶關起來,並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可以降低室內外的空汙危害,也減少受病毒感染的機會!」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表示,選購重點不僅需要考量淨化能力,還要綜合評估空氣清淨機功能。

濾除病毒、分解甲醛,空氣清淨機挑選有要領

至於該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蘇一峰醫師指出,選購重點不僅需要考量淨化能力,還要綜合評估空氣清淨機功能。挑選廠牌時,建議可以選知名度、使用口碑都有所根據的品牌,避免選擇雜牌機種,並留意濾網是否具備過濾PM2.5和分解甲醛的能力,「甚至最好要能濾除病毒和更微小的PM0.3、PM0.1,這些顆粒占空氣汙染的極高比例。」

長年致力於創新及投入改良資源以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 Dyson,便集結濾網和流體動力學、化學、感應等多方面科技研究與創新,提供了全方位到位的智慧空氣清淨機選擇。以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HP06 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來說,不但具備感應監控及過濾空氣污染物功能,能夠自動感應監控懸浮微粒和氣體,更能以密封式 HEPA 濾網系統捕捉室內99.95% 小至PM 0.1的懸浮微粒、異味及細菌等汙染物,值得一提的是經由SGS認證,證實可濾除主要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 H1N1、 H3N2及腸病毒 EV71,確保在流感季能保有健康的居家空氣環境,降低病菌傳播。

Dyson Cryptomic™ 組合濾網,以HEPA與活性碳過濾,有效捕捉有害氣體。

而致癌物質「甲醛」當然也不會是漏網之魚,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HP06 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配備 Dyson Cryptomic™ 獨家分解甲醛科技,可有效將甲醛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分子、提升空氣品質,即使聞不到也不必提心吊膽,讓全家安然地在室內空間活動。

獨家研發實驗法,成就全室放送的舒適淨化

此外,選購空氣清淨機必須考量室內使用坪數和放置區域,才能對空間達成足夠淨化效果。Dyson強調為更貼近真實居家環境使用習慣,特別獨家研發「POLAR實驗法」,在約 8 坪大小的空間,以 9 個裝置在不同位置、高低的感應器檢測空氣清淨機是否有效自動偵測與過濾全室空氣汙染物,並以Air Multiplier™ 氣流倍增科技帶動空氣循環,冬季以遠距離吹送暖風、夏天可吹送強勁清淨氣流,將潔淨空氣吹送到全室,確保均勻淨化效果。

Dyson模擬實際居家環境,打造「POLAR淨化均勻度實驗室」,全面評估產品功能。

在簡約時髦的設計外型下,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HP06 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內建的LCD螢幕不僅能顯示室溫、濕度以及機器偵測到的污染物 PM2.5、PM0.1、VOC(有機揮發物)等,更可透過Dyson Link 應用程式監控家中和室外的空氣品質以及舒適度,讓使用者即便出門在外也能輕鬆掌控居家環境品質。

藉由Dyson Link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隨時追蹤與回報室內的空氣品質、溫度和濕度。

空氣汙染不只和流感等病毒的傳播息息相關,對人體的危害也不單只有氣喘、過敏甚至得到流感如此簡單,蘇一峰醫師提醒:「久而久之,PM2.5也可能沉積在肺泡中引發發炎反應,有些更小的微粒還會穿透、進入我們的心血管系統,造成心臟病、中風、癌症等疾病。」破除迷思、把握防治要領,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性不容我們忽視,擁有一台全方位的智慧空氣清淨機,就是給自己和摯愛的最佳潔淨守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