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去斑卻反黑兩年,原來治療前少了這步驟…

廣編企劃2021-05-05

一名年約四十五歲的熟女去坊間診所接受近來很受歡迎的主流雷射去斑療程,療程結束後,剛開始斑點的確變淡,沒想到兩星期後,接受雷射的皮膚區域竟開始變黑,也就是出現所謂的「反黑」,她整張臉不只暗沉,膚色也非常不均勻,這位熟女很著急,便去找其他診所醫師,希望改善這種現象,豈料情況卻是周而復始,她以為接受其他雷射療程會好轉,但多半沒多久又再度反黑,有時甚至更為嚴重,如此持續了兩年之久。

後來,上述熟女在朋友的介紹下到資深皮膚科醫師陳建名的門診求救,初診時,陳建名醫師並沒有急著推薦療程,他比較在意的是患者皮膚的真實狀況,因此他先用非侵入性檢查儀器「皮膚鏡」與非侵入式「高解析活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以下簡稱OCT)進行診斷。

陳建名醫師檢查後發現,在這位熟女的臉上,有些區域的黑色素細胞十分活躍,他思考著,若此時貿然施打雷射,這些黑色素細胞一定會被激化,到時勢必造成反黑加重,因此他先向患者充分說明反黑現象的原理與治療原則,之後先用藥物抑制黑色素細胞活性,等黑色素細胞的活性穩定下來,再根據患者的膚質狀況選擇適合的雷射療程、雷射強度,所幸經過醫師的「精準診斷、精準治療」,這位熟女的斑點與反黑現象得到大幅度改善,她兩年來的困擾終於一掃而空。

陳建名醫師認為,診斷皮膚病灶時,運用OCT等先進科技做輔助,可幫助達到「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的目標。

精準診斷,才能選擇適合療程

在陳建名醫師的診間,許多患者如上述熟女,在其他診所有類似遭遇,因為斑點、肝斑與反黑現象怎麼治都治不好,才懷著無助的心情求醫。對此,陳建名表示,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主要在於患者在沒有經過「精準診斷」的情況下便直接從眾多醫美療程中「五選三」或「三選二」。事實上,患者的皮膚可能已非常脆弱,且黑色素細胞正十分活躍,如果當下接受過多雷射熱能刺激,除了皮膚組織容易受到傷害,呈現泛紅、血管擴張,黑色素細胞也可能為了對抗熱能、保護皮膚組織而轉趨活躍,釋放更多黑色素,結果便導致膚質更敏感、更脆弱,反黑風險更是不降反升。

陳建名醫師指出,在「精準診斷」的過程中,檢查結果的判讀與解說是很關鍵的一環。以「皮膚鏡」與非侵入式OCT檢查為例,皮膚鏡就好像一個高倍率的放大鏡,只要用皮膚鏡一檢查病灶,無論「櫻桃血管瘤」(Cherry angioma-俗稱小紅痣、硃砂痣)、曬斑或肝斑,都一目了然。

透過皮膚鏡檢查,醫師可以獲得許多寶貴資訊,診斷會更為精準。


皮膚科檢查兩大神器 – 皮膚鏡與OCT

舉例來說,當醫師用皮膚鏡觀察「櫻桃血管瘤」,可清楚看到櫻桃血管瘤所呈現的微血管樣貌,這是一種老化現象,為皮下微血管擴張、增生造成,當接觸陽光曝曬或熱能過度刺激,也可能引發櫻桃血管瘤,或者用皮膚鏡觀察斑點,也能在第一時間了解斑點型態,並馬上揪出疑似皮膚癌病灶,這樣就能安排後續檢查。

至於非侵入式OCT屬於皮膚斷層掃瞄檢查,不僅可以觀察皮膚橫切面,也可以清楚看到皮膚縱切面構造,透過這項檢查,醫師可以立即了解各部位的黑色素細胞分布、活性,進行治療的時候,便有客觀的影像學畫面可供輔助,面對頑強的黑色素細胞,可以選擇要以溫和的療程「以柔克剛」,或先用藥物控制黑色素細胞活性,此時治療不再亂槍打鳥,也不會因為使用過強熱能而增加皮膚負擔,治療精準度也就隨之提升,有時只要一項療程,便能有效改善黑斑、肝斑等斑點困擾,並讓反黑風險明顯減少。

去角質,不是越頻繁越好!

另外,陳建名醫師在門診也常遇到民眾有錯誤迷思,以為去角質越頻繁越好,而這樣的想法很容易傷害皮膚健康。陳建名醫師解釋,在皮膚組織當中,「角質層就好像傳統房屋的屋瓦,層層疊疊交錯著,是很重要的屏障!」當外來的病原體、汙染或過敏原入侵,角質層就是第一道保護防線,若去角質過於頻繁,當下會感覺皮膚變得光滑、細緻,但卻會造成外來威脅長驅直入,皮膚就會顯得很敏感,一遇到刺激就會很不舒服,因此不建議頻繁去角質,以免皮膚健康受到損害。

陳建名醫師也提醒,多數含雌激素的藥品或各式產品容易讓黑色素活化,所以患者在接受去斑治療、雷射療程前後,要避免使用含雌激素產品,平常出門時,也要做好防曬、保濕工作,治療效果才不會大打折扣。

賦真妍皮膚專科診所
電話:02-2777-1589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19號1樓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