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油好處多!權威醫師:掌握4大挑選原則才有魚油功效

廣編企劃2021-08-20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民眾吃保健食品的情形也更為普及,其中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更是深受國人推薦喜愛。不過,市售魚油品牌眾多,成分也不盡相同,吃對了才能發揮更好的功效!

現代飲食缺乏Omega-3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又分為Omega-3及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二者人體皆無法自行合成,需藉由飲食來攝取補充。Omega-3及Omega-6最理想的狀態是1:1,但現代人飲食西化,Omega-6脂肪酸的比例高出Omega-3脂肪酸非常多,甚至達到1:20的情況,可見現今飲食型態嚴重缺乏Omega-3脂肪酸,若體內的Omega-6及Omega-3嚴重失衡,恐會造成健康問題。

Omega-3脂肪酸對維持健康效用多

營養師張瑋玲表示,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主要成分EPA和DHA獲科學家實證,可幫助不同年齡族群所需的各種保健保養,例如:提升學生的專注力、上班族維持思緒清晰、外食族調整體質、促進長輩新陳代謝等好處。另外,成人每一天的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相當於16片手掌大小的鮭魚。

光靠日常飲食無法補足Omega-3脂肪酸

雖然從飲食中可以吃到Omega-3脂肪酸,但食物種類不多,常見的只有深海魚、堅果及亞麻仁油等,加上現代人飲食不均,較難從三餐中補足Omega-3脂肪酸的需求量。為了確保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充足,營養師張瑋玲也建議可從保健食品中的魚油來獲取。

選購魚油掌握4大重點

魚油功效好處雖然多,但市售的魚油品質良莠不齊,外科權威楊智鈞主任醫師提醒,購買時可留意以下重點,才能挑到安全又有效的魚油。

重點一、Omega-3濃度84%以上

挑選魚油時應注意Omega-3脂肪酸的濃度,而非魚油的價格或份量。楊智鈞主任醫師表示,國際研究都指出魚油的濃度高低是重要的影響因子,魚油濃度越高,表示含有越多的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濃度高於84%以上的魚油,才能有助維持健康,且「濃度越高越好」。因此,挑選時務必看清標示再購買,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Omega-3脂肪酸濃度高達97.7%的優質魚油產品。

重點二、rTG型式魚油純度高、吸收率佳

市售魚油依萃取的方式及結構,可分為rTG型、TG型及EE型三種。不同型式的魚油,不但純度有所差異,選錯了,也會讓吸收率大打折扣。楊智鈞主任醫師表示,以眾多實驗結果的綜合評估來看,魚油的吸收度為 rTG 型 > TG 型 > EE 型。 rTG型採用先進的「超臨界萃取技術」,吸收率最高,是較理想的魚油萃取型式。TG型態的深海魚油是人體可以直接吸收,EE型深海魚油需要身體的消化酵素分解,才能吸收,吸收度最低。

重點三、材料來源為深海小型魚

一般食用深海魚時最擔心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選購深海魚油產品時,也應避免同樣的風險。以純淨深海遠洋捕撈的小型魚為材料來源,才能確保魚油的重金屬含量較低。例如,德國KD大廠Pharma,嚴選來自智利和秘魯海岸的優質小型魚種,來源更加安全可靠。此外,小顆粒的魚油比較好吞,一天二粒,輕鬆滿足一天所需的Omega-3脂肪酸攝取量。

重點四、國內外獲獎認證

國際間有針對魚油檢測及認證的第三方公證單位,例如IFOS,以及有食品界奧斯卡獎美譽的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而台灣也有SNQ國家品質標章等,若能獲五星認證、特級金獎、品質認證,表示此魚油通過嚴格且高標準的檢驗,值得消費者信賴。楊智鈞醫師就以大研生醫「德國頂級魚油」舉例,其高品質的原料獲得國內外雙認證,Omega-3脂肪酸濃度也經SGS檢驗高達97.7%,小顆粒高濃度的rTG型式魚油,方便老人或小孩補充。

了解如何挑選高品質魚油後,楊智鈞醫師也提醒,做足保健非一時半刻,保健品要每天持續吃到 6 個月以上,才會真正保健有感,且需搭配作息健康,千萬別半途而廢,才對守護健康有益。

了解更多:https://reurl.cc/pgkXx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