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開始,跟隨百仕可介護食打造高齡友善環境

如何結合社會福利、醫療照護及創新科技,打造友善高齡的環境,成為現代重要的社會議題。

廣編企劃2021-11-11

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行政院國發會推估,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增至20%,總數逾470萬人。當年長者因疾病或老化等因素,使得「吃」變得困難時,將導致生活品質降低、營養不良,甚至是吸入性肺炎或窒息等嚴重症狀。故如何結合社會福利、醫療照護及創新科技,打造一個友善高齡的環境,成為迫在眉睫的社會議題。

日本率先邁入高齡化,介護食分類發展完善

邁入高齡社會已久的日本,專為年長者研發出「介護食」,為銀髮友善餐食。日本農林水產省指出,在提供給長者的食物中,介於一般正常食物到流質食物之間者,即是「介護食」。在日本產(介護食品協議會,UDF)、官(消費者廳)、學(日本攝食嚥下食復健學會)界的努力下,解決咀嚼及吞嚥困難問題的「介護食品」(medicare foods)因應而生,並根據「外觀性狀」、「硬度」及「黏度」等訂定分類標準,依照個人的咀嚼及吞嚥能力提供合適的飲食方案。隨著袋裝介護食品問世,投入介護食品加工的業者逐漸增加,如今市面上已可買得到保留食物原狀的介護食品。

借鑑日本,百仕可介護食也能美味多元又安全

近年台灣企業也逐漸投入介護食品市場,百仕可除了推出一系列在地研發的介護食外,同時引進日本介護產品,提供年長者多元的營養補充選擇。百仕可更與日本的食品大廠合作,採用日本的工藝技術,製作出適合咀嚼及吞嚥困難者食用的極細麵體,麵條長度僅1.5公分,屬於牙齦咬就可壓碎的麵體且久煮不糊,食用上更加安全。其中特別添加非基改大豆蛋白來增加麵體的蛋白質,增加其營養含量。此外還因應台灣長者所需,調整專利日式調味粉包的含鈉量,以符合慢性病長者的營養需求。保有道地日式風味的介護主食,也推出日式福岡豚骨風味拉麵、日式海鮮醬油風味拉麵,使長者除了軟飯、稀飯之外,能有更多選擇,以提升用餐的食慾及樂趣,不再有口難嚥。

立即購買「百仕可介護日式福岡豚骨風味拉麵」

立即購買「百仕可介護日式海鮮醬油風味拉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