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推薦這樣選!醫:原料品質關鍵不可少 IFOS 五星認證、特級金獎

廣編企劃2021-11-29

天氣越來越冷,為了對抗寒冬,許多民眾早已陸續準備保暖抗寒的衣物,並物色對健康保健與新陳代謝有幫助的魚油。然而,面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魚油產品,常常挑到眼花撩亂,最後隨便選一個,反正有吃就好......

「魚油品質真的落差很大,吃錯反而對健康造成負擔,拜現代科技和專業國際組織之賜,其實現在有一招挑選方法很好用。」楊智鈞醫師指出,獲獎紀錄、獎項層級是挑選魚油保健食品的參考指標之一;獎項多、層級高,代表產品經過越嚴格的多重檢驗。如IFOS 國際五星認證和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特級金獎,如能獲獎,即表示其營養成分經過世界級的專家檢驗,值得消費者信賴。」

為什麼挑魚油要看 IFOS 國際五星認證?

IFOS (International Fish Oil Standards) 由 Nutrasource Diagnostics Inc. (NDI) 所創立,是目前世界上針對魚油檢測及認證極為嚴格的第三方組織機構。

檢驗項目包括安全性、有效成分含量、雜質及新鮮度等檢測,有民眾會擔心魚油裡面可能會含一些環境毒素,像是多氯聯苯、戴奧辛、重金屬等,而這些IFOS都會檢驗,且是世界上極為嚴格的標準。另外,關鍵的魚油成份,包括Omega-3、EPA、DHA的濃度、新鮮度、安全穩定度,這些指標必須全數通過,才能拿到 IFOS 國際五星認證。

有些魚油是「原料」擁有 IFOS 國際五星認證,但「魚油產品」獲得認證的較少,因此強烈建議可挑選「產品本身」也獲得 IFOS 國際五星認證的魚油。另外,若有能在短時間 60 天內就獲得IFOS 國際五星認證,表示該魚油品質很頂級,才可以快速通過如此嚴格的檢驗。

為什麼挑魚油要看 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

Monde Selection是1961年成立於比利時的國際品質研究機構,具有第三方公正實驗室對產品進行評鑑和測試。

現在每年評鑑來自上百個國家、超過上千家企業和3,000多件的產品,是食品獎項中最具指標性的代表,有食品界奧斯卡獎之稱。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分成四種等級的獎章,最高的榮譽等級為特級金獎。若魚油能獲得特級金獎,即代表該魚油品質和價值已通過嚴格的多重檢驗,獲得世界級的專家認可,品質值得民眾信賴。

挑選魚油還有哪些注意事項?怎樣吃得安心又有感?

雖然有很多人已經知道挑選魚油的基本觀念,但有些長輩還停留在魚油吃越多顆越好的想法,也不在意魚油濃度與型態,市售有些魚油不但濃度低,甚至還添加大豆油等不必要的成份,要吃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同時,其實也給健康造成了不必要的負擔。楊智鈞醫師提醒,「國際研究都指出魚油的濃度高低是重要的影響因子,只有 Omega-3 脂肪酸濃度高於 84% 以上的魚油,才能有保健效果。而市面上確實也有 Omega-3 脂肪酸濃度高達 97.7% 的魚油。」

「其實挑選食用魚油記得這五大重點就好:IFOS國際五星認證、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特級金獎、Omega-3濃度84%以上、選擇吸收率最佳的 rTG型、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楊智鈞醫師分析,像是大研生醫德國頂級魚油,符合挑選五大重點,由來自全球規模最大 Omega-3 API 製造商─德國 KD Pharma,使用獲得 21 項專利的 KD-Pür®超臨界萃取技術,萃取出純度極高的 rTG 型式魚油。高品質成分備受國際評審肯定,僅 60 日獲頒 IFOS 五星認證,通過世界頂級專家檢驗榮獲國際特級金獎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Omega-3 脂肪酸濃度更經 SGS 檢驗高達 97.7%。小顆粒、好吞食,一天只要吃二顆就可以達到建議攝取量。

另外,楊智鈞醫師也提醒,「挑選到優質魚油後,應每天持續吃到 6 個月以上,才會感受真正的保健效果,更要搭配規律作息,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
食用時以下事項也要注意:
1.凝血功能不全者、生產前、手術前,有相關疑慮者請先諮詢醫師。
2.建議飯後食用,依照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建議每日EPA+DHA攝取量建議不超過2000毫克。
3.避免和鈣片一起食用。

了解更多高品質魚油:https://reurl.cc/embDQ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