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數位「健康生態圈」 攜手客戶共創減碳生活

台灣人壽永續投資468.5億元 年減溫室氣體排放488萬噸

廣編企劃2021-12-02
保險業參與減碳的對策,從對外永續投資、對內營運節能減碳外,如今更走向協助保戶共同參與的道路。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今(18)日於《商業周刊》主辦之「商周ESG永續者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公司營運投入各層面環境永續議題,朝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為目標,並以業務數位創新連結永續金融,建構「健康生態圈」幫助客戶維持健康,達到「預防、慢老、精準」三大目標,在高齡社會下與客戶攜手共創減碳生活。

台灣人壽在永續投資上著力甚深,無論投資或融資,均領先同業,目前在公共投資、永續債、專案融資等,總投資金額達新臺幣468.5億元,是最響應綠色能源政策的愛國保險公司,也是亞洲第一家參與離岸風電聯貸的台灣壽險業者。所投融資綠能低碳項目裝置規模達2,688MW(百萬瓦),包括太陽能、離岸風力發電與陸上風力發電等多元能源類型,協助每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達488萬噸(約相當於12,000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碳吸量)。

對地球友善不僅只是企業的責任,而是每個人都可為環境節能減碳貢獻一份心力。事實上,以步行代替汽車、提升個人健康、降低環境與醫療的負擔均跟節能減碳息息相關,人人都能參與就是最好的減碳策略。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臺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國人平均餘命不斷上升,「健康」儼然成為重要議題,莊中慶指出,健康是隱形資產,晚年如何面對健康問題,可朝「預防-健康管理意識抬頭」、「慢老-銀髮運動風氣漸長」及「精準-醫療資源浪費問題」三大趨勢著手,而台灣人壽提出三大數位創新,包括「i健康計畫」、「TeamWalk」、「AI健康分」,延伸金融業的價值,一次滿足晚年健康管理所需。

其中,「i健康計畫」串聯華碩電腦、醫聯網的資源,結合時下最新區塊鏈技術,把個人分散在各種載具上的健康數據,彙整至「i健康計畫」的健康生態圈中,i健康平台除單純計步外,體重、血壓、血糖、膽固醇等都可被計入個人健康數據中,每天可自行測量依個人健康數據搭配疾病風險預測,進而達到自主健康管理。

「i健康計畫」可說是中國古代四大名醫中扁鵲的「望、聞、問、切」問診智慧具體呈現,結合現代區塊鏈技術,讓每個人開始記錄自己的健康旅程,一站式平台,整合自己的健康數據存摺。更可進一步透過醫聯網諮詢線上醫生,獲得專業建議。若需強化健康保障,也可線上即時預約台灣人壽專業保險顧問,全臺範圍內都可為您服務。

「TeamWalk」則是職場健康的最佳幫手,將團險透過遊戲化平台打破保戶和團險的距離,以遊戲化獎勵與群體競賽體驗,不僅促進員工健康,也透過外溢機制降低企業團險成本,達到雙贏。

「AI健康分」APP可讓用戶自主進行個人健康狀況的數據管理,根據身體數值與衛生福利部健康存摺紀錄,透過Lydia AI智慧預測模型評估健康狀況與未來罹患疾病風險,提供健康生活各項建議,並規劃適切的保障。

健康管理首重健康數據,再透過培養客戶健康促進行為、健康數據整合後,進而推動「Pay How You Live」的概念,台灣人壽數位創新讓客戶了解未來人生風險,可再透過「台灣人壽保險專業顧問」,針對壽險、教育基金、退休規劃、投資理財、傷害醫療作全方位保障規劃,達成自主健康管理新生活。

莊中慶總經理強調,台灣人壽的減碳心法,就是讓減碳與永續金融在數位創新連結下,落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秉持「您的健康就是台壽的健康」協助每個人建立長期關注自身健康的好習慣,讓健康、高齡、弱勢的各個族群都可以擁有追求健康的權利,達成「活得好」、「老得慢」、「病得少」的目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