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中有害的是「這成份」!專科醫師教你挑選紅麴功效的關鍵成份

廣編企劃2022-04-25

許多民眾出社會後為了拚工作,大多長期外食且營養不均衡,加上生活忙碌造成的高壓、熬夜與運動量不足,因擔心繼續這樣下去健康容易卡關,許多民眾會試著補充紅麴來調整體質。但有些民眾不解,為何自己吃了一陣子紅麴後好像還是沒感覺?專科醫師陳潔雯提醒,補充紅麴要有感,挑對成份很重要,少了關鍵成份,可能吃再多都無感。

紅麴的功效和禁忌

紅麴能食用也對健康有助益,其功效古今中外都知道,連經典著作都有記載。食用方面,多是拿來入菜增添風味,像是紅麴米、紅糟肉等。紅麴功效方面,則是拜現今科技發展所賜,發現紅麴裡最重要的關鍵功效成份是Monacolin K(又稱為紅麴菌素),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和調整體質,這也是近年來許多民眾會補充紅麴保健品的主因。

然而,為什麼曾有廣告提過,挑選紅麴保健品,要挑不含Monacolin K成份的產品?陳潔雯醫師提醒,主要是因為Monacolin K的結構若和特定藥物同時攝取,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若是有在服用其他藥物、或是懷孕哺乳的婦女,想要補充紅麴保健品前,一定要先諮詢醫師,確認自身現況是否可以補充紅麴。另外,挑選上反而要注意的是有毒物質橘黴素Citrinin,因紅麴生產過程容易產生毒素,所以在挑選紅麴商品時,一定要留意廠商有無檢附專業檢驗報告,才有食用保障

紅麴功效好處多 挑選關鍵是什麼

但總結來說,Monacolin K是紅麴發揮功效的重要關鍵,如果故意挑不含Monacolin K成份的紅麴產品,那就失去吃紅麴的意義,因為根本沒吃對。至於民眾要怎麼挑選安心高品質的紅麴保健品?陳潔雯醫師提醒,除了要含有Monacolin K成份,一定還要注意以下四個關鍵:

一、原料大廠:不論吃甚麼,原料廠的品質好壞都會是產品品質好壞的關鍵,建議要找日本大廠小林製藥所提供的紅麴原料,品質更有保障。

二、足量補充:Monacolin K若含量過低,其實吃再久也不太會有感覺,通常成人每日13-15毫克為較理想的補充量,所以在挑選時,要挑含有Monacolin K 15毫克的紅麴保健品。

三、檢驗報告:由於食安問題,以及紅麴生產過程容易產生毒素的特性,在挑選時務必特別注意,要找有第三方檢驗報告,可以確保其不含重金屬及紅麴特有微生物毒素-橘黴素Citrinin的紅麴保健品,以免本想養生反而傷身。

四、臨床實證:除了安心高品質和足量,如果有提供專業臨床實證會更好,例如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醫學部,臨床實證8週有感。

其他補充紅麴的注意事項 納豆紅麴+Q10功效更加乘

另外,現在坊間有些紅麴保健品會加上納豆Q10,是為什麼呢?陳潔雯醫師表示,納豆裡的納豆激酶,也可調整體質,和紅麴的Monacolin K一起,的確可讓調整體質的效益更事半功倍。Q10也很適合和紅麴一起,因為Q10是一種能幫助能量循環的輔酶,就像是身體重要能量的發電廠,可惜年紀越大、人體自行合成Q10的效率會越差,若能為身體補充Q10,更能幫助身體提升代謝力。

因此在選擇紅麴保健品時,如果可以找有搭配高單位定量5000 FU 的NATTOKI®納豆激酶、通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人體臨床實驗的納豆激酶,以及有搭配日本KANEKA世界大廠專利輔酵素的Q10,都會幫助民眾在補充紅麴時更有感。

市面上滿足以上挑選關鍵的品項,民眾可參考像是大研生醫的納豆紅麴Q10膠囊,就是每份有足量Monacolin K 15毫克、使用有臨床實證支持的日本小林製藥出品之高品質紅麴,獲得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醫學部指出連續補充8週代謝有感;而且有專業安全檢驗通過,不含橘黴素、重金屬、農藥殘留。並搭配通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 驗證的 NATTOKI®納豆激酶、高單位定量5000FU,以及添加日本KANEKA大廠專利輔酶Q10 30毫克,每個成份都是世界頂規配方,讓促進新陳代謝更有感。

不過,陳潔雯醫師仍再次提醒,民眾在補充納豆紅麴保健品前,若是有慢性病或是有在服用藥物,一定要先諮詢醫師,確保自己現階段適合補充與否;也要持續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像是定期運動、健康飲食、少熬夜、多紓壓等,才能全方面提升身體的代謝力和保護力。

>>哪些人不能吃?了解更多納豆紅麴功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