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健康重預防 i健康計畫讓你健康管理更e化

廣編企劃2022-05-31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且隨著經濟發展及醫療科技進步,人民平均壽命愈來愈長,面對高齡化社會「活得老」、「病得久」、「缺人顧」的3大特點,唯有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才能真正享受生活的樂活之道。

台灣人壽營規二部部長 游雋明 副總

台灣人壽營規二部部長 游雋明 副總


長期耕耘健康保險的台灣人壽發現,邁入高齡化社會後,民眾愈來愈重視健康,預防醫學與養生觀念盛行,醫療科技進步提升疾病治癒機會,進而延長國人平均壽命。台灣人壽副總經理游雋明點明,保險業者除了透過保險協助客戶轉移風險之外,還要比保戶更重視健康,並培養客戶「要健康,要從健康管理做起」的觀念。


異業結合 建立健康管理生態圈
台灣人壽主動發起跨界合作,攜手醫界與科技業,提供一站式平台「i健康計畫」,不僅讓民眾體驗科技的便利,也進而提升健康管理的效率。
為了整合醫療科技的數據運用,「i健康計畫」邀請華碩、醫聯網等業界龍頭成為跨界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數位健康管理的生態圈,透過台灣人壽保險本業與科技業、醫界等異業的合作,共同成為民眾健康管理的推手及守護者。

游雋明表示,要建立這樣的健康管理生態圈,必須串聯前端服務到後端商品,打造「一站購足」的一條龍服務。首先,要建置「疾病預測的能力」:台灣人壽透過新創業者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立可以發現風險發生因子的模型,讓不同的年齡層、性別及生活習慣等變數可能造成重大疾病、癌症、死亡率等機率具體化,並與過往實際理賠的案件進行回歸對照,獲得更精準的風險定價能力,並能與台灣人壽現有的商品進行對接。

另一方面,台灣人壽也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一旦身體出現警訊,首要之務就是尋求醫療資源的協助,因此台灣人壽找到擁有超過1800位36種專科醫生的醫聯網,提供線上醫療諮詢服務,滿足就醫諮詢的需求之後,客戶才會進一步關心自身保障的缺口,此時便由台灣人壽專業的菁英保險顧問,提供傷害醫療、壽險、退休規劃等全方位保障諮詢服務。

此外,要建立健康管理生態圈,隨時監測身體健康數據的能力不可少,台灣人壽觀察到民眾每日量測的健康數據,散落在各處裝置,如此破碎式的健康管理,無法有效率的警示生理機能異常,因此找上專研健康醫療領域多年的華碩,透過區塊鏈技術將穿戴裝置上的健康數據整合「i健康計畫」平台,並透過模型演算法,即時計算疾病發生風險,幫助民眾了解數據背後所傳達警訊。


落實健康管理 借重老祖宗智慧

台灣人壽 「i健康計畫」

台灣人壽 「i健康計畫」

「i健康計畫」所提倡的觀念,恰巧與古代名醫扁鵲「望、聞、問、切」的問診智慧不謀而合。「望」,即為透過民眾每日測量,搭配區塊鏈技術,像是輸入腰圍、血壓、血糖等數據,達到自我檢測的把關;「聞」,透過AI技術運算健康數據,預測罹患特定疾病的風險;「問」,與醫聯網合作,網羅千位專科醫生,為健康把關;「切」,則是了解自己的風險及健康狀況後,需要保險顧問來做好完善的規劃。

游雋明指出,透過「望、聞、問、切」的問診口訣,可以讓民眾淺顯易懂地了解「i健康計畫」所要傳達的理念與精神,提醒民眾重視自己的健康,並體會到保障的重要性。也特別舉例,曾有客戶的家族具有失智症的病史,讓他相當擔心自己有可能罹患失智症,當時台灣人壽正在推廣「i健康計畫」,並提供失智症風檢基因檢測,以唾液量測失智症機率的機會,引起市場熱烈迴響,民眾透過積極參與、與業務員互動,不但對於自身的健康掌握度提高,不再患得患失,也讓自己對於保險有了更為正確的觀念。

目前台灣人壽分別與知名大廠華碩、科技新創Lydia AI等公司合作推出不同面向的健康評分,以協助客戶規劃保障。舉例來說,與Lydia AI合作的健康評分,架上有超過20檔商品可供搭配選擇,並可享有快速核保的服務。背後所使用的技術是來自加拿大的新創團隊使用了健保資料庫累積超過10年以上、2000多萬筆數據所訓練而成的AI模型。

除了健康評分之外,在商品設計上也有針對高齡族群進行調整,像是部份在過去設有投保上限65歲的商品,將上限放寬至75歲,今年起更推出業界首創的輕度失智保單「台灣人壽全心全憶一年定期健康保險」,不僅輕度失智就理賠,更涵蓋中重度失智雙重給付以及身故保險金,降低失智家庭的經濟衝擊,為民眾撐起一張預防失智風險的防護網。

游雋明強調,保險業除了賣保單,可以為民眾做得更多,「i健康計畫」凸顯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健康」讓民眾及業者達到互蒙其利的雙贏局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