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必看》早起脈搏就70,小心猝死!醫學部教授:穩定脈搏從睡前喝杯水開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6

想知道心跳多快就摸摸脈搏。緊張、運動時,脈搏快是正常的,但若是一早起床時,心跳就跟小鹿亂撞一樣,那你可能就要注意了!

帝京大學醫學部教授大久保孝義表示,雖然高血壓會導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但其實脈搏快的人也可能會罹患這兩種疾病!

脈搏快的人,就算血壓在正常範圍內,和血壓、脈搏都正常的人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達2.16倍。小型動物的脈搏快、壽命也比較短,大型動物脈搏慢、而壽命長。舉例來說:1分鐘脈搏數600~700次的家鼠,壽命約為1.5~2年。而脈搏數1分鐘20次的大象,壽命可以長至50~70年左右。

脈搏過快,為什麼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
脈搏過快,血管收縮膨脹的次數增加,因此易傷及血管,若持續此狀態,會使血管變窄、堵塞,最後引發動脈硬化。壓力使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起床時高血壓,進而影響賀爾蒙分泌,容易造成血栓,這就是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原因。

如何測量?何時測?
家用血壓計可以同時測量血壓及脈搏,若沒有血壓計,就用傳統的方法:手指放在手腕上測。

脈搏在日常生活中變化之大,起床後馬上測量安靜狀態的脈搏很重要。日本身體健康檢查學會指出,脈搏1分鐘約45~85次為正常值。

根據研究的調查結果顯示,脈搏在1分鐘內跳動70次時是健康與否的分界點,因此起床時若測到脈搏70的人就要注意了。

和高血壓不同的是,現今沒有降脈搏的藥物。起床時脈搏過快的原因為壓力、飲酒、抽菸及肥胖。從現在開始改善生活習慣,脈搏數降到45以下才不會有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養成3習慣,脈搏不飆升


大久保教授表示,要維持穩定的脈搏,要養成以下3種習慣。

(1)大步伐走路、腳程稍快
調整起床時的脈搏,就要先使交感神經在晚間變弱,所以白天要更確實使用到交感神經,慢跑、健走等有氧運動十分有效,但平常只要大步伐走路、腳程稍快就可以了。

(2)睡前一杯水
脈搏會因為中暑變快,而夏天也特別要注意這種脫水狀態。大久保教授指出,若要預防早起脈搏過快或者脫水,建議睡前喝一杯水。

(3)睡前不飲酒
適度喝酒雖然可以紓壓,但是睡前盡量不要喝酒。大久保教授表示,睡前喝酒可能在2~3小時後醒來,而分解酒精的醛會使交感神經亢奮,讓早上起床時的脈搏速度偏快。

資料來源:
専門医警告「70以上は要注意!脈拍の速さは突然死のサイン」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