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味噌湯,抗氧化、助燃脂!日本醫學教授點名:味噌分3種,減肥首選這一款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7

每次吃日式料理都會出現的味噌湯,你都會喝完嗎?味噌可是營養價值豐富的超級食物!不僅可以有抑制膽固醇的效果、消除便秘,還可以幫助減肥!順天堂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幸弘表示喝「特製味噌」更有效,日本電視節目更實測,女歌手丘綠10天竟瘦了3.5公斤!

另外,大妻女子大學家政學部食物學科公眾營養研究室教授小林實夏指出,味噌中的梅納汀可以預防乳癌,每天喝3碗以上味噌湯和不到1碗的人相比較,罹患乳癌的風險低40%,還有降血壓之功效。

味噌的4大優點


抗老
銀座血液檢查中心指出,身體老化,是因體內過氧化脂質這種物質增加,而味噌中富含的維生素E及異黃酮則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可以防止老化。另外,味噌中的皂素和梅納汀也有抑制氧化的功效。

助減肥
味噌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除便祕,具有幫助瘦身的效果。其他成分如膽鹼,可以提高肝臟機能運作,防止肝臟脂肪堆積。其中的大豆蛋白質,可以降低血液中性脂肪酸。

抑制膽固醇
主要原料的大豆內含皂素,皂素具有抑制膽固醇上升的功能。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和大豆卵磷脂也和皂素相同,有抑制血液中膽固醇的效果。

美白功能
味噌中的亞油酸,可以抑制黑斑、雀斑等黑色素生成。而且其中的胺基酸可以促進消化,微生物則幫助整腸,亞油酸有美肌效果、並預防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文明病。另外,味噌中的梅納汀,抑制餐後血糖急速上升,因此也具有預防糖尿病的功能。

減肥就吃紅味噌


日本的味噌一般分為3種,「白味噌」、「紅味噌」及「白紅混合味噌」。其中,減肥中最推薦吃的就是紅味噌了!紅味噌中的梅納汀具有抗氧化作用,不僅抗老化,還可以促進脂肪燃燒。另外,白味噌和混合味噌也並不是完全無效果。味噌要在餐前喝,如此可以抑制血糖上升,並預防胰島素大量分泌。

食譜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表示,用「特製味噌」製成的味噌湯,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瘦身、預防文明病等等,可以說是最強味噌湯。

特製味噌
完成後放入冷凍庫冷凍,隨時可以拿出來用,且最長可以保存兩週。
材料:紅味噌80g、白味噌80g、洋蔥末150g、蘋果醋1大匙。
作法:
1.將材料全部放入大碗內,並且攪拌混合。
2.倒入製冰盒後,放進冷凍庫2~3小時即完成。

香菇味噌(1人份)
菇類低熱量、膳食纖維也很豐富,有改善便秘及減重的效果。
材料:特製味噌1顆、香菇適量、豆腐適量。
1.水煮滾後放入香菇及豆腐。
2.以上煮熟後最後再放入特製味噌,攪拌均勻後即完成。

竹筍鯖魚味噌湯(2人份)
材料:特製味噌2顆、水300cc、鯖魚罐頭半罐、水煮竹筍80g、酒1大匙、蔥段適量。
作法:
1.先將竹筍切成3mm的厚度。
2.在鍋裡加入酒、水後煮滾。
3.放入竹筍後再煮1分鐘。
4.關火,放入特製味噌。
5.碗內倒進鯖魚,放入竹筍,撒上蔥段即可。

資料來源:
知られざる「味噌」の健康パワー!
がん研究センターが報告「大豆製品で死亡リスク低下」の全容
【あさチャン】長生きみそ汁のレシピ。医者が考案「長生き味噌汁」の作り方!梅雨時のおすすめレシピも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