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腹部上塗「這個」,就能解便秘!7種腸胃不適,醫師教你對症解方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9

喝咖啡再吃甜點,讓你胃食道逆流嗎?這句廣告台詞讓人印象深刻,腸胃痛、便秘、胃食道逆流等等腸胃問題,痛起來著實讓人崩潰。除了就醫外,輕微的胃痛便可以在家自行緩解疼痛。以下介紹各種症狀的胃腸痛各要如何緩解?但若疼痛還是持續、還是請務必向醫生諮詢。

因壓力而引發的胃腸痛


如何紓解:散步
初次約會、或者是工作有重要的會議時,太緊張而導致腸胃痛。芝加哥大學醫學部助教教授Vijaya Rao表示,腸胃和腦有相當大的關連,當我們感覺到壓力,就會使消化道神經過敏,導致腸胃抽筋或者嘔吐。

最簡單又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冷靜下來,Vijaya Rao醫生表示,散散步、深呼吸便可以改變緊張、壓力狀態。

胃痛腹痛而成的便秘


如何紓解:泡澡
下腹會痛就表示有可能便祕了。慢性便秘可能會依賴鎂錠。營養師Luisa Szakacs表示,泡澡時加入1匙半瀉鹽,不僅心情放鬆了、連腹痛也舒緩了。

另一個方法是,直接將瀉鹽塗在腹部上。根據康乃爾大學醫療中心Cornell Health,瀉鹽是高滲透壓瀉劑,將水引導致腸內,直接將糞便推出體外。Vijaya Rao表示,聚乙二醇也具有和瀉鹽相同作用,只要用量適中,便會非常安全。

胃痛腹痛引發的抽筋


如何紓解:喝薄荷茶
薄荷茶可以使腸胃放鬆,緩解腸胃的抽筋狀況,Vijaya Rao表示,薄荷油、薄荷茶包,或者熱水上放入薄荷葉都非常有效。

另外電熱毯也相當有用,物理治療師Karen Joubert表示,使用20分鐘便可以溫暖腹部並緩解症狀,促使胃腸的血液循環順暢、舒緩抽筋,幫助放鬆。若沒有電熱毯也可以用熱毛巾代替。

胃痛腹痛引發的嘔吐


如何紓解:咬生薑
生薑具有止嘔、噁心的功效。雖然有生薑糖、薑茶等等關聯商品,但還是直接吃生薑最有效。因為薑茶包或者是膠囊,裡面不知道有多少生薑成分,另外,市售的薑汁汽水裡也沒有薑的成分。推薦將生薑切成小塊,並直接咬。或者可以將薑塊或薑泥加入熱水裡飲用。

胃痛腹痛引發的火燒心


如何紓解:吃藥
因市售藥品幾乎都沒有速效性,所以也需要準備舒緩不適感的藥在身邊備用。

胃痛腹痛引發的拉肚子


如何紓解:慢慢補充水分
腹瀉是因病原微生物引起,所以需要喝許多液體使之排出。補充充足的水分,腹瀉引起的脫水症狀也會舒緩。不只可以喝水,也可以喝含有少量砂糖或鹽分的液體,以補充因腹瀉、身體流失的葡萄糖和礦物質。

不知道是胃痛還是哪裡痛


如何紓解:按摩
物理治療師Karen Joubert表示,雙手交疊輕壓在疼痛部位上,並在上畫圓10〜20次。邊用鼻子吸氣3秒,閉氣3秒,再慢慢吐氣4秒。體內含氧量增加,便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緩和疼痛感。仰躺並將腳抬高於心臟,腳屈膝往胸部壓,一邊專注呼吸一邊搖晃身體10〜20次。

資料來源:

胃痛や腹痛を早く治す方法とは? マッサージやペパーミントが味方に

How To Get Rid Of A Stomach Ache Fast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