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風了嗎?代購正夯氣炸鍋,簡單完成減重少油2食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9

去日本旅遊,大家人手一個氣炸鍋!氣炸鍋真有這麼好?氣炸鍋,不需用油就可以做出原本需要油的料理(主要為炸物類)。是崇尚健康、或減重中嘴饞又擔心炸物熱量的人的夢幻家電。

氣炸鍋裡有個200℃高溫的風扇可以使食材表面的水分蒸發殆盡。故和普通油炸原理相同,將食材放入油內,炸的途中會將食物表面的水份去除,形成酥脆的外皮。氣炸鍋料理可以減少原來炸物80%的油量。除了炸物外,還可以料理漢堡排、自製培根等等。

氣炸鍋的電費?


電費的算法是「消耗電力(W)÷1000×使用時間(h)×1kWh(1度)的電器費」。P牌的耗電量為1425W,1度電約為5~6元。

舉例來說,料理炸雞塊約耗時15分,1425(W)÷1000×0.25(h)×5(元/度)=約1.7元,若每天都使用,一個月下來的電費就會是53.4元。

氣炸鍋的優缺點


優點
1.可以料理出健康少油的食物:減重中的人也可以安心吃。
2.後續清潔工作較省事:省掉刷洗難纏油鍋的時間
3.不用擔心會發生火災:只須設定溫度和時間,暫離一下也不會有危險發生。

缺點
1.機體大又重
2.可以料理的量太少:一次僅可調理約500g的食材。
3.料理時間長:因可調理的量較少,所以需要來回使用多次。
4.耗電量高:和其他家電並用,須注意會跳電。

另外,根據日本醫療健康網站Medical IT Link,氣炸鍋的炸物也會引起以下3問題:
1.油的OMEGA-6脂肪酸:提高對胰島素的抵抗,減少甲狀腺賀爾蒙。
2.炸物上的小麥:富含麩質,會引起腹痛、胃膨脹感、腹瀉等等。
3.高溫下生成的「AGEs」:促使老化的物質之一,糖基化終末產物的簡稱,會引發老化、糖尿病等疾病。

OMEGA-6脂肪酸攝取量過高,就會提高糖尿病風險、慢性疲勞、憂鬱症等等,且會促進老化!

食譜


炸雞胗和炸軟骨
材料(2~3人份):
雞胗120g、雞軟骨100g、A(醬油1大匙、零卡調味料1/2大匙、醋1大匙、無糖月桂冠1大匙、鹽少許、胡椒少許、大蒜粉少許、生薑粉少許)、B(花生粉2大匙、無麩質燕麥麩2大匙、日本醋橘2顆)

作法:
1.將雞胗和軟骨浸入A裡,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2.在1上裹上B,在氣炸鍋的網上鋪上鋁箔紙,在放上裹好粉的1。
3.使用180度料理14~15分完成後,再擠上一些醋橘汁即完成。

炸茄子
材料(3~4人份):
茄子3根、油2大匙、A(沾麵汁/麺つゆ1.5大匙、水1.5大匙、芝麻粉1大匙)

作法:
1.茄子切成好入口的大小。將茄子用廚房紙巾去除水氣。
2.將茄子沾上油,並放入已經預熱的200度氣炸鍋10分鐘。
3.將茄子取出後,淋上A拌一拌。
4.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當作涼拌菜。

資料來源:
ダイエットに役立つノンフライヤーで作る人気のレシピ20選
ノンフライヤーの電気代はどれだけかかる?
【揚げ物のヤバさ】ノンフライヤーはダイエットに有効かもしれないけど、本当は食べないほうが良い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