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便秘會是癌症造成的嗎?這4種便秘可能是重大疾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30

便秘現在或許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了,不正常飲食、作息紊亂、睡眠不足等等都會造成便秘。但是你知道,便秘的背後其實有可能隱藏著重大疾病?!

便秘4種類


日本消化科醫生染谷 貴志表示,便祕分為後天性器質性便秘、先天性器質性便秘、急性便秘、慢性便秘4大種,以下為詳細介紹:

器質性便秘
糞便會經過的消化系統出現障礙(胃→小腸→大腸→肛門),而引起的便秘。其中又有分先天性、後天性器質性便秘。

1. 先天性器質性便秘
巨結腸症(先天腸道無法順利運作,導致腸內糞便、氣體堆積,最後腸道因此擴大,形成結腸巨大化),及先天結腸過長等。

2. 後天性器質性便秘
大腸癌、直腸癌(因囊腫導致腸道阻塞),大腸息肉(因息肉導致腸道阻塞),腸阻塞,開腹手術後(腸沾黏),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等(腸外受壓迫導致阻塞)等。

大腸癌造成的便秘(因囊腫導致腸道阻塞)
不是便祕就是腹瀉輪流出現,且會出現血便時要注意是否換了大腸癌。

直腸癌造成的便秘(因囊腫導致腸道阻塞)
便祕及腹瀉輪流出現,且糞便細長,就有可能是直腸癌。

腸管術後沾黏腸阻塞造成的便秘(腸管術後沾黏導致腸道受阻)
造成腸阻塞最大的原因是,消化道手術或婦科手術後可能會發生的腸沾黏導致。會發生腸沾黏大多是由平常飲食造成。

子宮肌瘤造成的便秘(腸外受壓迫導致阻塞)
子宮肌瘤變大就會壓迫腸道。子宮前就是膀胱,肌瘤會壓迫到膀胱,導致排尿不順暢,而壓到腸道則造成便秘。

卵巢囊腫造成的便秘(腸外受壓迫導致阻塞)
卵巢稍微腫起並不會導致便秘,但若是大小超過肚臍就會壓迫到下腹部導致便秘。

機能性便秘
又分為急性便秘慢性便秘。急性便祕是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及心理因素等原因造成,例如,因瘦身而減少飲食量、減少水分的攝取,就會造成女性懷孕、經前的便秘。急性便秘若順利排出就沒事了。

慢性便秘則是,大腸機能長期處於異常而引發便祕的狀況。此類便秘又更細分為,弛緩性便祕、直腸性便祕、痙攣性便秘3種。大部分的便秘都是這3種其中的1種。

1. 弛緩性便秘
腹肌肌力弱,導致推擠糞便的力量不夠,腸蠕動不夠力而產生的便秘情況。老年人及孕婦多有此種症狀。雖不會造成腹痛,但是持續便秘就會使腹部充滿膨脹感、導致食欲不振。

2. 直腸性(習慣性)便秘
糞便運送至直腸時沒有起排便反應,導致直腸內糞便堆積而成便秘。因長期忍便,讓直腸變得不靈敏的狀態。長時間下來,堆積在腸內的糞便就吸收水份,最後就會排出堅硬的糞便。

3. 痙攣性便秘
和弛緩性便祕相反,是腸蠕動過盛引起的便秘,此類便秘是因為日積月累的壓力、睡眠不足、副交感神經過緊張而引起的腸過敏反應,最後導致腸抽筋而使糞便不易排出。雖然便意濃厚,但是就是大不出來,而大出來的糞便也是小小的硬塊,感覺沒有拉乾淨。除了壓力外,也可能是因為亂吃瀉藥導致,此類便秘會使肚子疼痛,且餐後痛感會特別嚴重。

機能性便秘的原因
偏食,或是吃太少
常吃便秘藥(藥或許會刺激排便,但會使腸道機能低落)
老化(腹肌肌力低下,導致腸道運作低落)
睡眠不足(控制排便的自律神經不穩定)
痔(因排便會痛,所以不知不覺的忍便)
治療高血壓中(降血壓藥的利尿劑,導致體內水份不足而使糞便變硬)
過敏性腸症候群(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
吃藥(抗精神病藥或抗憂鬱藥等等)
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賀爾蒙低落,腸道蠕動不夠力)
糖尿病(提供營養給腸道的血流不順暢)
帕金森氏症(食欲不振、運動量低下、自律神經障礙等原因)
膠原病(硬皮病等等)

這樣吃預防便秘、腸癌


埼玉協同病院内科醫生久保地美奈子表示,預防大腸癌及便秘就是要以碳水化合物及蔬菜類為主,再加上蛋白質的飲食為佳。根據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都有營養平衡的前提下,多吃蔬菜、水果、膳食纖維、豆類、魚類可以降低罹癌風險,但是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和動物性脂肪則會提高罹癌風險。肥胖也是罹癌的原因之一,維持適當的體重,注意飲食、並養成運動習慣,定期大腸癌檢定。

怎麼吃最健康
主菜:蔬菜多(如蔬菜漢堡、咕咾肉等等)
配菜/湯:加入蔬菜、海草類、香菇、豆類、芋頭等等。
主食:五穀米、裸麥麵包、蕎麥麵、燕麥片等等。
水果:1日吃1次。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蔬菜類:南瓜、牛蒡、綠花椰菜、紅蘿蔔、菠菜、茄子、白蘿蔔、番茄、小黃瓜、白菜、豆芽、高麗菜等等
根莖類…番薯、馬鈴薯、芋頭、蒟蒻等等。
菇類:乾香菇、金針菇、杏鮑菇、姬菇等等
水果:奇異果、蘋果、柿子、草莓、香蕉、水梨、橘子等等。
海草:羊棲菜、昆布、裙帶菜、海苔、寒天等等。
豆類:大豆、納豆、紅豆、豆渣、菜豆等等。
穀類:玄米、燕麥片、黑麥麵包、蕎麥麵等等。

資料來源:
ツライ便秘の解消法は?考えられる原因・病気・対処法
便秘解消法は?便秘の仕組み・原因・病気を医師が解説
食生活の改善で腸を元気に 大腸がん予防から便秘解消まで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