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漏尿好尷尬!按這9穴道,幫妳改善泌尿問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30

頻尿、漏尿、尿失禁、尿道感染是現代人可能會經歷的痛,特別是,孕婦、更年期或者是有生產經驗的女性,因骨盆底肌群鬆了,只要打噴嚏、大聲笑都有可能會漏尿。日本泌尿科醫生關口由紀表示,想減輕尿意,快按按這幾個穴道試試。

減輕尿意、漏尿、改善虛冷9穴道


快要尿出來時,按肚臍下方4~5指距離的「中極」穴道,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壓在此穴道上5秒,持續3~5分鐘。另外,股溝兩旁各有個凹下去的穴道「次髎」,在此穴道上用打拇指輕壓3~5分鐘。緩解因虛冷造成的頻尿,就要按內腳踝後方的「太谿」、背上的「腎俞」腹部的「關元」及腳底板的「湧泉」。骶骨上的「中髎」可以促進骨盆內的血液循環順暢並預防頻尿、漏尿問題。「三陰交」、「血海」則可以解決婦科問題產生的頻尿

各穴道位置:
太谿: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腎俞: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命門)旁開1.5寸處。
關元:下腹部正中線臍中下3寸處,當中極上1寸。
湧泉: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
中髎:骶部,次髎內下方8分許,適對第3骶後孔凹陷處。
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血海:位置在大腿內側,髕骨內上緣上2寸。

香氛精油刺激副交感神經、可放鬆


日本泌尿科醫生關口由紀表示,有小便問題的人,常常無法順暢切換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晚上副交感神經作用時,使用薰香或香氛精油,可以放鬆。

因壓力引起的頻尿可以試試柑橘類的香氣,可以緩解緊張感和焦慮;葡萄柚可以促進幸福感產生;德國洋甘菊可以緩和不安感。因更年期引起的頻尿可以試薔薇木。身體虛冷引起的頻尿可以試試生薑、薰衣草精油。

檢測自己的膀胱大小


紐澤西州消化科醫生Betsy A. B. Greenleaf表示,每個人的膀胱大小不盡相同,就像身高一樣。美國消化、泌尿科醫生Tamara Bavendam指出,一般的膀胱可以維持約2杯液體的量,如果持續頻尿,但是尿量卻不到2杯,那就是小膀胱了。

膀胱訓練
Greenleaf醫生推薦膀胱較小的人,讓去廁所的間隔時間變長,制訂一個定時尿尿時間。試試1~2天,每隔30分鐘就去上廁所;接著1~2天再試,每隔45分鐘就去上廁所;每次增加15分鐘去上廁所的時間,直到膀胱被訓練到沒有憋尿感。

資料來源:
急な尿意の抑制や冷え改善に効果的なツボ押しをマスター!|アロマも活用しておしっこトラブルを軽減
渋滞や映画館でも安心! トイレが近い人の膀胱を強化するコツ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