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綠」食物,是身體清潔工!營養師公開:2種食譜防老化和肥胖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2

年紀增長,體重、身型也漸漸不受控制,全都是因為「老化」惹的禍!40歲開始變胖是因為老化現象,而老化和肥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當我們攝取糖份和脂肪會促使氧氣製造能量,但其中也會製造出有害身體的活性氧。活性氧會使細胞或體內臟器生鏽,若持續氧化,就會使身體機能不斷衰退,代謝就會越來越差,最終導致肥胖了。要防止體內氧化,就要從平日飲食開始注意。日本營養師平井千里建議,每餐的量約為主食:主菜:副菜=3:1:2

但40歲可能會有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及脂肪肝的問題,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正流行的減糖、減脂飲食,平井千里指出2種飲食要注意的事,

減醣飲食
高血糖、高膽固醇的人較適合。
如何吃:不吃水果、零食當午茶,不喝含糖飲料,吃飯少吃兩口。
缺點:完全不吃糖容易身體壞掉,而且也易攝取過多鹽分。

減脂飲食
食量大、中性脂肪高、有脂肪肝的人較適合。
如何吃:少吃炸物和炒食,不吃生奶油、奶油、白肉等,多吃魚肉。
缺點:不僅要少攝取脂肪,還要清楚了解攝取的是否為好的脂肪(如omega-3)。

紅綠黃食物


要防止身體老化,就要徹底去除體內的活性氧,營養師松田真紀表示,外表為「紅、綠、黃」的食材,就是可以清除活性氧的清潔工!另外,連酒也可以分成3種顏色!

「紅」:富含蝦青素、番茄紅素、胡蘿蔔素及多酚的食物,鮭魚、蝦、鮭魚卵、番茄、紅蘿蔔、紅酒
「黃」: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食物,檸檬、葡萄柚、大豆、堅果類、檸檬套酒、葡萄柚套酒。
「綠」:富含β-胡蘿蔔素、葉酸及植化素的食物,菠菜、綠花椰菜、酪梨、韭菜、綠茶套酒。

紅綠黃食物怎麼吃
松田真紀表示,紅色可以吃鮭魚生魚片、蝦、燻鮭魚、烤鮭魚等等;黃色則可以吃日式冷豆腐、油豆腐、納豆等等;而綠色就是炒菠菜、韭菜等等。另外也推薦,可以將三色食材混合,製成3色沙拉。

檸檬鮭魚沙拉
紅色的鮭魚或鮭魚卵、番茄,再加上綠色的綠花椰菜,最後再淋上黃色的檸檬醬汁。

酪梨鮭魚沙拉
紅色的鮭魚,加上綠色的酪梨,酪梨不僅是綠色的,也還含有黃色的營養(維生素C)。

資料來源:
40代アラフォーダイエットに「赤・黄・緑」の3色食材
「痩せたい40代」が食べてはいけないもの・食事のコツとダイエット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