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適合多吃魚!分泌瘦身賀爾蒙、心血管疾病風險降4成,首選這6種魚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3

魚油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了,護腦又顧眼睛。大阪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磯博康表示,魚油可以促進「瘦身賀爾蒙」分泌,幫助脂肪燃燒,有利減肥

多汗的夏天,除了脫水,也要注意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疾病。因多汗可能會造成身體內的水分不足,而易引起血栓、心肌梗塞,增加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要減少此風險就需要補充魚油,魚油包含EPA、DHA等脂肪酸。魚油不僅可以預防患病風險,還可以幫助減肥!

預防糖尿病及罹患冠狀動脈疾病?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無法抑制血糖值上升,造成持續高血糖的狀況。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男性若攝取較多魚類,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低,和魚類攝取少的男性相比,罹糖尿病風險降低約30%之多!

磯教授表示,魚油中的EPA、DHA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冠狀動脈疾病又包含動脈硬化、狹心症、心肌梗塞等等,運送心臟運作所需的氧氣和養分的血管變窄,導致血液無法順利運送。根據磯教授研究顯示,攝取較多魚類的人患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也較攝取魚類少的人低了40%。

攝取富含omega-3的魚類,例如鮭魚、竹筴魚、鱒魚、沙丁魚、秋刀魚、鰻魚等,可以預防罹患上述疾病。

魚油可以讓「瘦身賀爾蒙」上升


魚油可以抑制食慾、調整血糖值,並有幫助減肥的功效。魚油可以減輕糖尿病風險的原因是,魚油可以促進分泌調節血糖值的「瘦身賀爾蒙(GLP-1)」。

瘦身賀爾蒙,可以幫助脂肪燃燒,在血糖高時可以促進分泌胰島素,使血糖值維持正常、穩定。而魚油其中的EPA和DHA,可以使「瘦身賀爾蒙」分泌增加,如此一來便可以促使胰島素上升,抑制血糖。而且瘦身賀爾蒙也會對中樞神經和胃起作用,進而抑制食慾。魚油除了促進瘦身賀爾蒙分泌,還有EPA、DHA可以幫助血液和腦運作。

要分泌瘦身賀爾蒙就需要先刺激小腸。可以刺激小腸的食物,例如內含EPA、膳食纖維、乳酸菌等。就可以促使瘦身賀爾蒙分泌增加。除了魚類,還有富含乳酸菌、膳食纖維、寡糖的食物,含乳酸菌的食物有優格、泡菜、醃漬物等等;內含寡糖的食物,有洋蔥、牛蒡、蘆筍等等。

資料來源:
青魚は「やせホルモン」をアップさせる? オメガ3が多い魚リストつき
教授が教える、魚の健康パワー。改めて注目される魚の脂のすごさとは?
無理せずダイエット。「美ヤセホルモン」を増やす食事
太るもやせるも腸次第!? 話題のやせるホルモン「GLP-1」を増やす4つの方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