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咀嚼」防止吃太多!舌頭這樣動,增加飽足感、鎮定食慾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3

無法控制的食慾,明明知道不能一直這樣吃下去,但還是忍不住...
日本瑜伽冥想協會登錄講師松尾伊津香表示,強硬的抑制食慾、忍耐不吃,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復胖。要維持纖瘦體質,就要養成可以好好控制食慾的腦和身體,要先訓練舌尖和胃,使其敏感,如此一來就可以鎮靜食慾

不要狼吞虎嚥、只想著要用牙齒咬爛食物,要將感覺放在舌尖上,好好品嚐食材的味道,如此一來咀嚼次數就自然增加了,也防止吃太快的情況發生。

另外,讓胃的感覺變敏銳,吃下些許暖胃的食物,也可以提高飽足感,防止過食。

飲食生活和精神紊亂就會使食慾的波動幅度大,而敗給慾望吃了食物,就容易胖了。強硬抑制食慾就會讓壓力累積,最後有可能會暴飲暴食。

鎮靜食慾術


舌尖是感受味覺的器官,吃東西時,先將食物放進嘴巴後用後面的牙齒咀嚼後,將食物移到舌尖的部分,然後用舌頭邊感覺味道邊吃來回3次後再將食物吞下

一開始,可以用保持原型的食物、有硬度的食物或無加工的食物來訓練舌尖的敏感度,推薦吃蔬菜棒

先喝下熱水,暖暖胃並且可以墊墊胃,如此訓練可以提高胃的飽足感。另外,可以吃溫熱、濃稠的食物,如味噌湯等發酵食品、溫熱的乳製品等等。發酵食品及溫熱濃稠的食物可以暖胃、提高飽足感,最後吃飯時只吃八分飽即可。

防止過食食材


咀嚼,增加飽腹感
消化内科醫生古川真依子表示,先吃低糖、低脂的蔬菜,或者喝氣泡水,先讓胃有飽足感,之後就是慢慢吃、好好地咀嚼。便可以避免速食產生的無飽足感進而過食。

谷川醫生指出,速食、很快就可以吃完的食物通常都是高熱量、且營養價值低,減肥不適合吃的食物。另外,麩質會使食慾增加並且讓脂肪積存在體內,而無麩質飲食可以抑制血糖上升。

養成不增加食慾的習慣


充足睡眠
東洋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木村容子表示,身體內的氣是從飲食及睡眠而來,然而睡眠不足,身體所需的能量就會從飲食攝取,最後造成過食的情況。睡眠時間短、淺,會使成長賀爾蒙分泌減少,則食慾賀爾蒙分泌增加,如此一來就容易胖了。

資料來源:
食欲が止まらない人必見!ぜひ試してほしい食欲を抑える習慣と食事
グルテンフリーで血糖値の上昇を抑制!筋肉質な人ほどたっぷりお肉&サラダを食べよ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