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腳底能「活腦」!腦神經外科部長:一天5分鐘,糖尿病、腰痛、便祕都改善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4
現代人的壓力越來越大,不只是各種房貸車貸壓力,還會有人情壓力等等。但是你知道壓力大除了會容易累、緊張、失眠等等,還有可能讓「腳」出現狀況!

大腦有分三層:爬蟲腦 (腦幹)、哺乳腦 (邊緣系統)、新腦皮質。爬蟲腦在最內層,控制呼吸、體溫、血壓等等原始本能行為。哺乳腦則在大腦邊緣,控管是食慾、性慾等情緒和動機的中心。最外層的新腦皮質,負責心智和認知,且非常容易受壓力的影響。

掌管腳部運動的區域則在靠近腦中心的位置,因此按壓腳底可以順暢腦內的血液循環,增加腦部活性

壓力顯現於腳


都立駒込病院腦神經外科部長篠浦伸禎表示,憂鬱症、失眠等精神壓力受創的患者,都和腦內的腳部區域異常有關。篠浦伸禎表示,人受到壓力時,會影響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進而產生「戰鬥或逃走反應」。此反應會使脈搏、血壓上升,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受到過大的壓力,就會讓腦內的腳部區域產生不好的影響,若此狀態持續,就會容易疲勞、血液循環變慢、腳慢慢不良於行

按按腳底可以給予腦中掌管腳部運動處刺激,促進腦中血液循環,使之活性化,進而改善身體大大小小的不適。篠浦伸禎指出,有實行腳底按摩的患者,可改善身體麻痺,也可讓癌症的病灶縮小。

腳底按摩 腳底有著對應身體臟器的反射區,給予反射區刺激,就會活化對應的臟器或部位,促使血液流動更順暢。皮拉提斯教練手島渚表示,按按腳底穴道一周2~3次,一次3~5分鐘即可。

糖尿病、吃太多
壓力會讓腦內需要更多的糖分,漸而無法控制食慾。且自律神經失調,也會讓血壓和血糖上升。壓壓腳底的內臟反射區,可以促進分泌胰島素。
❶腳底中心往上按再往橫向按(腹部反射區包含胰臟反射區)
❷按壓大拇指並往上推(頭和脖子反射區)

腰痛
姿勢錯誤會使支撐骨頭的肌力不足,而讓肌肉和關節產生負擔,最後演變為腰痛。另外,冰涼的食物也會讓腎臟寒涼,飲食習慣的紊亂也會讓內臟不適,而導致腰痛。
❶用食指到小拇指的第二關節刮刮腳跟(骨盆反射區)
❷用大拇指沿著腳底內側從腳跟往上按(脊椎反射區),接著再橫向著按。

便秘
壓力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使臟器運作不順暢,讓消化、吸收、排泄的功能都會差。
❶按壓腳中心(包含胃腸反射區的腹部反射區)
❷按壓大拇指並往上推(頭和脖子反射區)

生理痛、婦科疾病
女性荷爾蒙或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婦科疾病。壓壓腦下垂體反射區,可以溫暖子宮和卵巢,具有提高血液循環的效果。
❶用大拇指和食指指腹抓住腳跟兩側並按壓(骨盆反射區)
❷按壓大拇指並往上推(頭和脖子反射區)

資料來源:
ストレス対策に「足裏マッサージ」がおすすめ!脳を刺激して生命力を高める効果
【症状別】足裏マッサージのやり方 不調や痛みを改善する“痛くない”足裏ケ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