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竟可能讓你耳朵流膿、嚴重昏迷?耳鼻喉科醫師:感冒時別做這件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4

中耳炎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但是其實大人也會得!耳朵浸水了、塞塞的聽不清楚,好像還有點痛,不要輕忽了,嚴重可能會昏迷!

中耳炎是什麼?


耳朵分成,外耳、中耳、內耳,3個區域,而中耳炎就是中耳受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症狀。中耳炎多發生在出生後半年~5歲左右的小朋友身上,因為小孩的抵抗力較大人差,而且鼻和耳朵的位置也比較近,耳道也比較粗短,鼻子也較容易塞住等,造成小孩容易得中耳炎的原因。但是大人也會得中耳炎,不要以為自己是大人而輕忽了。

日本耳鼻喉科醫生神崎晶表示,大人會得中耳炎的原因通常是感冒、鼻炎,還有氣壓劇烈變化引起。感冒、鼻炎、花粉症、副鼻腔炎等鼻子出了問題,上咽喉就會使鼻水滯留。上咽喉和中耳合稱耳道,鼻水裡的細菌或病毒通過耳道傳到耳朵,最終引起發炎。

中耳炎最主要的症狀是會痛,還會流膿,因為中耳炎反覆來,造成耳內的膿滯留,發炎狀況惡化,導致鼓膜開洞,造成耳朵聽不清楚。另外,還有發燒、暈眩、頭痛等症狀也會發生。

內耳炎會造成體內平衡中樞和聽覺中樞出問題,所以導致平衡感有問題。中耳炎不僅會引起耳朵痛,還會因為中耳炎變成的髓膜炎而有頭痛或發燒的狀況。

大人的中耳炎不嚴重的話自然就會痊癒,但是若是細菌蔓延到其他地方,就會擴大至內耳,造成內耳炎,甚至影響到髓膜,產生髓膜炎。內耳炎會導致頭痛、聽不清楚,而髓膜炎造成劇烈頭痛、倦怠感,嚴重的話有昏迷的危險

另外,航空性中耳炎就是搭乘飛機時會產生的中耳炎,鼻炎和感冒等造成鼻子狀況不好時若又搭飛機,耳朵就容易堵塞,最終形成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


航空性中耳炎等突發的炎症就被分類為急性中耳炎,炎症惡化、造成鼓膜破裂則稱為慢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聽不清楚且會流出膿來。小時候若有反覆得中耳炎的情況,就非常有可能有罹患慢性中耳炎的風險。

什麼人容易得中耳炎?


常常吸鼻子的人要注意了,因為會將應該流出的鼻水吸進身體裡,而可能造成慢性中耳炎。另外,還有在老年人身上常出現的積液性中耳炎

神岐醫生表示,積液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會滲出些許分泌物,這種分泌物會從鼻子流出,但是若沒有順利從鼻子排出,就會在中耳堵塞,造成發炎症狀。積液性中耳炎發病時並不會有疼痛感,但耳朵會有阻塞感,有聽不清楚的狀況發生。特別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且通常也會被認為是因年紀大了的重聽。
咽頭扁桃腺腫大也容易造成中耳炎,此扁桃組織腫大就易讓細菌附著,此菌就會跑到耳朵,最後造成中耳炎。

如何治療?


大人的中耳炎不嚴重的話自然就會痊癒,但保險起見還是就醫較妥當。耳鼻喉科通常會先檢查耳內有沒有發炎,若真是患了中耳炎,就會治療鼻子或者施行抗生素來治療。通常用抗生素治療,一周內便會痊癒。若是積膿就會先吸掉膿,再切開鼓膜將膿取出,若是慢性中耳炎的話就進行鼓膜切開術。

資料來源:
大人でも中耳炎になる? 大人の中耳炎の気になる症状や原因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