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必看》當壞人抓住你的手,該如何掙脫?女刑警親身示範脫逃3步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恢林2019-09-04

提高身體反應力,身形弱小也不怕
生死瞬間也有喘息的機會

為了成為一名警官,我25歲時開始學合氣道。雖然只接觸過韓國舞蹈,所以對其他運動十分陌生,但我為了成為一名好警官,決意踏出第一步學合氣道。學合氣道的同學中,有小學生、國中生、應屆畢業生、汽車技師和辦公室職員等各種人。其中一位小學五年級,名叫江明的孩子是班上模範生,常常像武俠電影主角般飛簷走壁地展現實力。

我花了將近1年終於拿到黑帶,那段期間和館長學了各種手部和腳部防身動作,帶來完全不同的刺激。因此,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第一堂課的情況。

「同學!被男生抓住手腕時,很容易被拉著走,但不能慌張,越是這種時候越要深呼吸冷靜下來。然後,轉動一下手腕抓緊逃脫機會。」

館長用力抓住我的右手手腕,叫我試著掙脫看看,我的手腕被抓得很痛,反射性地用力把手拉往身體方向,館長不慌不忙拉著我往道場裡面走,也許是因為我的模樣太可笑,班上模範生江明和一群朋友指著我哈哈大笑。

「來,大家看這邊,女生被抓住手腕時,都會像這樣慌張地想把手收回去,用盡腰部到臀部的全身力量想往後退,但這種情況下,女生光靠力氣是贏不了男生的

被別人抓住時,最重要的就是呼吸,先深呼吸穩定慌亂的心,恢復冷靜才能看到先前沒留意到的事情,接下來就是讓自己靠向對方身體,先乖乖跟著走,這麼一來就能製造讓對方稍微放鬆的時機。然後,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時機,接下來我們來練習這個時機要做的動作。」館長讓我和一位身高180公分左右的男生一組,教我們合氣道的基本動作「手腕掙脫術」。

我為什麼無法掙脫他的手?

當老師教我們「手腕掙脫術」時,我內心十分激動。「啊∼要是早點知道這個技巧,20歲時就不會被男朋友抓住手腕拖著走了!」當時的男朋友身型十分矮小,但我卻被他拉走,頭部和臉上都吃了好幾個拳頭,那時我非常自責「怎麼連這種瘦弱的男生都贏不了,只是被抓住手腕就逃不掉,還被拖走打了一頓?難道我就這麼弱小嗎?」我不認為是因為女生先天肌肉量比男生少才會挨打,卻不明白為什麼無法掙脫他手。

暴力有時毫無道理,我對自己提出很多質疑,甚至想說下次被揍時,要抓住對方的手反擊回去,但當事情再度發生時,我又只能束手無策地挨打,不停地反思為什麼自己無法如想像般躲掉他的拳頭。

這麼一來,我回想起國中時,和男生打打鬧鬧玩耍時的場面。我不禁懷疑難不成因為我是女生,所以男生才會為了一些小事對我動手動腳?

事實上,男朋友對我動粗,都不是為了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比如,單純只是因為不喜歡我對他欣賞的歌手或演員面露出討厭神情,也不喜歡我討論或批判他們的缺點,甚至雙方在談論各自喜歡和不喜歡的事物時,他也會說:「你幹嘛討厭?我就是喜歡,你憑什麼那樣說?」最後,索性放棄溝通改用拳頭表達不滿。

當上警察後,我以青少女調查官身分,聽了很多校園暴力事件受害者的陳述,發現很多時候都是起因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些孩子在言語表達上較生疏或有困難,如果個性又比較多愁善感的話,常常會透過「身體的對話」來表達,許多犯罪事件就是起因於此。

再次將時間倒回20歲,想像我站在男朋友面前,他抓著我的手腕準備拖到一旁,如果當時我已學會合氣道的「手腕掙脫術」,我能不能像在合氣道館一樣,調整呼吸、眼觀八方,成功掙脫控制呢?

更重要的是,為何我當時沒辦法甩開那隻手呢?難道真的只是因為我那時還不會合氣道的「手腕掙脫術」嗎?

手腕掙脫技巧,面對大漢也不怕

每個動作都必須連結起來迅速完成,也能當成平日娛樂和旁人一起練習。

1. 手腕被對方抓住。


2. 張開被抓住那隻手的手掌,讓對方的拇指和食指稍微分開。

3. 轉動手腕,準備把手從對方拇指和食指的空隙中抽出來。

4. 手抽出來時往右旋轉腰部,讓上半身跟著移動。兩手交換練習。

書籍介紹


女刑警示範,預感危險的女生防衛練習
作者: 李恢林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7

作者簡介
李恢林

警察資歷13年。

曾任派出所巡查要員、刑事和性犯罪搜查專職要員,經濟組搜查官,一站式人權中心被害人守護者、廣域搜查隊智慧犯罪搜查組刑警等。

在播客上創建了「好員警,壞員警」和「刑警手冊」。也是集結了專攻藝術的警官的業餘視頻製作團「V.O.L」的一員。目前在人權年代線上週刊《人類的聲音》(사람소리)有個人專欄。曾任電影《希望:為愛重生》(소원,又譯《素媛》)和電視劇《LIVE》的劇本顧問。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