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味噌湯、雞胸肉,這幾種食物防癡呆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5

台灣目前失智症患者已超過20萬人,每100位老人就有8位確診為失智。而且失智症和糖尿病也息息相關,九州大學醫學研究院教授醫學博士二宮利治表示,久山町研究是調查日本福岡市北部的糟屋郡久山町住民(人口約8,900人),這61年間的有關生活習慣病(文明病)。

糖尿病和失智症的關聯


失智症有分成,腦梗塞或腦出血等的血管性癡呆、腦的顳葉萎縮造成的阿茲海默症這兩種類。根據久山町研究顯示,追蹤65歲以上住民10年,發現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者逐年增加,但是患有血管性癡呆者因高血壓治療普及,因此沒有太大變化。

而額顳葉型失智症者增加的原因則和糖尿病有關聯。糖尿病患者和沒有糖尿病的人相比,罹患失智症或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達2.1倍。預防糖尿病和失智症都要非常注意飲食生活。

1湯3菜


久山町研究顯示,預防失智症和糖尿病的飲食方式相似,追蹤17年久山町中沒有失智症的60~79歲住民,發現平時有攝取大豆、綠黃色蔬菜、海藻類、魚、蛋、乳製品、水果的住民較不易罹患失智症。一天攝取乳製品44g以下和攝取97〜197g的人相比,攝取較多乳製品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低。

另外,久山町和九州大學農學研究院的研究顯示,雞胸肉內含組的氨酸的二肽(Imidazole dipeptide)可以改善記憶力,具有預防失智症的功效。

二宮利治推薦,使用大豆製成的味噌湯,再加上米、魚或肉等主食、蔬菜等配菜。另外,中村學園短期大學準教授內田和宏也推薦以下1湯3菜食譜,

早餐
炒豆腐和味噌湯可以充分攝取大豆,而沙拉則是綠黃色蔬菜,沙拉淋醬選擇用優格,以用來補充乳製品,而白米則非必要攝取,量可減少些。
麥飯:白米+裸麥
味噌湯:可加入南瓜、姬菇
炒豆腐:木棉豆腐、紅蘿蔔、葉蔥、櫻花蝦、吻仔魚、鴨兒芹
涼拌沙拉:高麗菜、玉米、優格、小番茄

午餐
大豆、雞肉的蛋白質則是形成肌力和骨骼重要的營養,強健腰腳也是預防失智症必須做的。
麥飯:白米+裸麥
雞肉味噌:雞肉、馬鈴薯、綠花椰菜
炒蔬菜:紅蘿蔔、香菇、菠菜、荷蘭豆、木棉豆腐
炒牛蒡:牛蒡、紅蘿蔔、芝麻
蘋果

晚餐
鯖魚、蝦等中富含蛋白質,另外鯖魚中包含的EPA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腦功能運作。
麥飯:白米+裸麥
味噌湯:加入秋葵、鴻喜菇
調味鯖魚:鯖魚、紅蘿蔔、洋蔥、小黃瓜
炒蝦玉米筍:蝦、玉米筍、四季豆
焗烤蕃茄:番茄

海帶豆腐番茄味噌湯(2人份)
材料:番茄150g、乾海帶2g、豆腐150g、橄欖油1小茶匙、白芝麻1大匙、高湯300ml、味噌1大匙
作法:
(1)番茄切成好入口大小,海帶泡水後切片。
(2)用橄欖油熱鍋後,加入碎豆腐拌炒。接著加入步驟1和芝麻炒,炒至番茄有些爛了後加入高湯。
(3)最後再將味噌放入攪拌均勻。

資料來源:
九大教授伝授!認知症予防には一汁一菜で糖尿病にならないこと
【味噌汁】最強の具はコレだ!サバ缶・トマト・ショウガの健康味噌汁レシピ10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