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臭、長水泡...我得了香港腳?嚴重恐致蜂窩性組織炎!醫師看3種常見足部皮膚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綺嫻2019-09-08

一個高中生獨自來看病。雙肩揹著書包,手提個餐袋,手肘上還勾著一大袋書。好不容易放下所有東西,坐下來。

高中生:「醫師,我的腳底都是水泡和破皮,走路很痛。」
醫師:「這樣子已經多久了?」
高中生:「2個多月。一開始只是皮爛爛的,洗完澡腳底都是白的,後來開始起水泡,超癢的。」
醫師:「那你把鞋襪脫下來,我檢查一下。」

高中生:「不行啦,你會昏倒的,我們全家都快被我薰死了,我媽規定我每天回家,要穿著布鞋踩著抹布走到浴室才可以脫鞋,先洗好腳才能出來,不然整個我走過的地板都是臭的」
醫師:「沒關係,我有戴口罩,請脫下鞋襪檢查,你一定是很不舒服才會請假來看病,你也希望趕快治好,不然又痛又癢的,一定很困擾。」

高中生:「對啊,我們最近要開始上游泳課,我很害怕我的腳泡在水裡會感染,更害怕要在學校脫鞋子,我可能會被同學罵死。」

高中生脫下鞋子果然臭氣薰天,腳底的皮膚一個洞一個洞像是被蟲吃過的菜葉,腳底側面和腳趾頭兩側散布著一些小小的水泡,有些水泡已經破掉脫皮,有些還趾高氣昂、耀武揚威地腫在那裡。

高中生:「我是不是香港腳啊?」

為什麼要知道為什麼腳會臭得冒泡?

●瞭解不是所有的腳部問題都是香港腳。
●瞭解腳臭可以治療。
●可以安心在別人面前脫下鞋子。

香港腳,正確學名為「足癬」,是足部的黴菌感染。因為黴菌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因此大部分足癬的感染是在腳趾縫,尤其是第四趾和第五趾之間,或是第三趾和第四趾之間的腳趾縫。足癬不一定會癢,但大部分沒有味道。

經檢查後發現高中生的腳趾縫皮膚,外觀完全沒有變化,而是在雙側腳底,尤其是腳掌前端及腳後跟部位,散布著像是被蟲咬過似的,一個一個像火山口的凹洞,伴隨極度酸臭的味道,診斷為「凹陷性角質溶解症」。發生的原因是足部皮膚感染棒狀桿菌屬的細菌,這些細菌會分泌蛋白分解脢,進而溶解皮膚的角質蛋白,因此會有像火山口的凹洞;再加上細菌產生硫化物,導致惡臭。

凹陷性角質溶解症

■致病菌:細菌。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 Actinomyces或Streptomyces 等)。
■好發部位:腳底,尤其是負重部位,例如腳掌前方及腳後跟,有時也會發生於手掌部位。
■好發族群:年輕男性、過重及需長時間穿鞋者。
■併發症:傷口併發細菌感染或蜂窩組織炎。

■治療方式:外用抗生素藥膏。

凹陷性角質溶解症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因為溶解的部分僅限於表皮的角質。如果沒有治療,一個個火山口的凹陷互相融合成一大片,走路時,有些患者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或疼痛感。

另外,高中生的腳底側面和腳趾頭兩側還散布著一些小小的水泡,合併部分脫皮現象,這個病非常常見,稱作「汗疱疹」。

汗疱疹,急性反覆發作性水泡型濕疹

■好發部位:手指兩側、手掌、腳趾兩側、腳底及腳部側面。
■好發族群:多汗、精神壓力大、常接觸水或清潔劑、對金屬過敏者。
■好發時間:春、夏季,及季節交替時。

■發生原因:不明。
■併發症:傷口併發細菌感染或蜂窩組織炎。
■治療方式: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紫外線照射、免疫調節劑等等。

汗疱疹有不同的階段,急性發作時,可以在好發部位看見或摸到一顆一顆突起物,大部分會合併劇烈的搔癢,甚至有患者形容癢到骨子裡。之後水泡會漸漸乾涸,進入慢性期,開始脫皮,在負重的部位,例如腳後跟或側面,甚至會因為承受走路時的壓力產生龜裂傷口。

一個人身上同時有2種皮膚病,並不是很罕見,有時是因為這2種皮膚病有相同的好發體質;有時是2種皮膚病有因果關係。例如前來就診的這位高中生,因為會流腳汗而且穿鞋的時間很長,因此同時患有凹陷性角質溶解症和汗疱疹,這和體質及生活習慣有關。但如果高中生亂摳腳皮,把凹陷性角質溶解症的破皮摳破或把汗疱疹的水泡摳破,導致細菌感染,產生蜂窩組織炎,那汗疱疹和蜂窩組織炎就有因果關係。

要預防有相同好發體質的皮膚病,就是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依本文的例子,可以多穿透氣的鞋子或縮短穿密閉鞋子的時間;而要預防因果相關的皮膚病,就是要改掉不良習慣,例如:不要摳破腳皮或弄破水泡。

同時出現2種皮膚病時的確令人擔憂,多瞭解自己的皮膚,你才會知道如何好好照顧皮膚。

牛媽醫師的小紙條

①腳部皮膚感染棒狀桿菌後會發出臭酸的味道及出現像火山口的小凹洞。
②足癬(俗稱香港腳)大部分在腳趾縫交界的地方會脫皮。
③汗疱疹的水泡常見於腳掌中央、腳掌側面及趾頭側面或底部。

牛媽的醫師生活小叮囑

①腳部常見的疾病,例如:足癬、汗疱疹及凹陷性角質溶解症都好發於容易流腳汗的患者,注意以下幾點可以避免產生足部的皮膚問題—

1. 勿與他人共用鞋子。
2. 盡量不要連續2天穿同一雙鞋子。
3. 每天都用清潔劑確實把腳部洗乾淨。
4. 穿著吸汗的襪子。
5. 穿著透氣或露出趾頭的鞋子。
6. 必要時可使用止汗劑。

足癬治療完成後,建議丟棄原本的襪子,以免重複感染。鞋子的部分,建議將鞋子及鞋墊清洗乾淨後,在烈日下曝曬至完全乾燥,或以高溫烘1小時,以去除殘留在鞋子及鞋墊上的黴菌

避免在公眾場所赤腳行走也可以預防足部的黴菌感染。

書籍介紹

秒懂肌膚:王綺嫻醫師帶你看對、看懂、看好自己的皮膚
作者: 王綺嫻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19

作者簡介
王綺嫻

愛碎念嘮叨又屬牛的醫師,自稱「牛媽醫師」。立志成為皮膚科醫師的原因是皮膚疾病外觀可以同時被病患及醫師親睹,治療結果明顯可見,極具挑戰性。行醫過程中發現最難治療的是有錯誤觀念的病患,因此持續撰寫科普小說、衛教文章以及拍攝衛教短片,將傳達疾病的真相當作使命。閒暇時喜歡電影與小說,但常常職業病發作,在虛構人物身上,發現各式各樣的皮膚疾病;休閒離不開專業,專業緊黏著生活,就是牛媽醫師。

現職∣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臺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碩士

經歷∣臺灣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萬芳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附設醫院皮膚科訪問學者、皮膚專家健康網顧問醫師以及諸多學校單位的皮膚科教學經驗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