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餅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急性胰腺炎!醫師提醒:6種人月餅絕不要多吃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元氣網2019-09-09

中秋節將至,家家戶戶會收到不少月餅,有人特別喜歡吃,一天就要吃上一個,但有特定疾病的患者千萬不可多吃,易造成疾病復發或惡化。

汪先生是中年尿毒症患者,長期需要進行腹膜透析治療。他喜好吃多糖多油的食物,鄰近中秋節,他幾乎每天都要吃一個月餅,蘇式、廣式、五仁、火腿來者不拒

某天汪先生到腎臟科門診複檢,抽血發現血液流的很慢、顏色混濁,還可看見乳白色物質。一化驗發現甘油三脂數值高出正常人十幾倍,把患者嚇壞了,經治療數值已經恢復正常,但他哀怨地說以後是不是都不能吃月餅了。

醫生解釋,月餅的糖和脂肪量都很高,過量攝取對身體有害,特別是急性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病、尿毒症等腎病的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另外月餅熱量特別高,一個50克的蛋黃月餅含油約14克,等於3個油圴的量。除了熱量,月餅的磷含量也很高,尤其是桂圓、核桃棗泥、蓮蓉、蛋黃口味,磷含量都偏高。攝取過多含磷食物會引起高血磷症,長期可能造成骨骼病變、血管硬化

6種人月餅尤其不可多吃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食用不當或過量食用月餅,會導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

膽囊炎、膽結石患者:食用過多的月餅會引起疾病發作,還可能引發急性胰腺炎。

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月餅中的糖、油脂等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臟缺血程度,甚至誘發心肌梗塞。

十二指腸炎或胃炎患者:月餅會促使胃酸分泌,對康復不利。

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夠健全,難以承受大量的高糖、高脂肪食品。

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較差,多食可能引發消化不良等疾病。

延伸閱讀從破百體重半年減24公斤 他靠兩件事瘦下來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中年男每天一個月餅,抽血時嚇壞了 6種人尤其要少吃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