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月餅、不烤肉,日本中秋節怎麼過?「月見」吃這個預防貧血、除疲勞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9

日本人過中秋節嗎?

日本中秋節定於農曆八月十五,是少數使用農曆的節日。中秋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如十五夜、仲秋、中秋の明月、芋名月等等。中秋習俗在唐朝時傳入日本,最初只在貴族間流行,慢慢的擴及至民間。

由於這個時期正值農作物的收穫季節,為了對自然的恩惠表達感謝,便會舉辦各種活動慶祝之。但明治维新後,日本政府廢除農曆,中秋及其他中國傳來的節日漸漸不受重視。

而日本的賞月習俗來源於中國,在1000多年前傳到日本後,當地開始出現邊賞月邊舉行宴會的風俗習慣,被稱為「觀月宴」,也稱為月見。

月見時供奉的3大物品

月見糰子
將圓圓的糰子獻給月亮,表達感謝之意。因日本的中秋稱為「十五夜」,所以便會供奉15顆糰子,並將糰子堆疊成金字塔的樣子。

另外,和菓子也較西洋甜點健康許多,除了油用量較少,熱量也較低。而主要成分大多為豆類成分。特別是紅豆餡的紅豆,有豐富膳食纖維、多酚、幫助血液清澈的皂素、預防貧血的鐵,還有維生素B1及B2等等。

狗尾草
狗尾草是秋天7草之一(還有胡枝子、葛花、瞿麥花、女蘿花、蘭草、桔梗),外型與稻穗相似,因此具有除魔的功用。因為狗尾草也被視為守護子孫、農作物繁榮的月神的憑依。

豐收物
供奉上此時的農作物,毛豆、芋頭、栗子等等,慶祝豐收。而因為此時芋頭產季,所以中秋明月也被稱為芋明月。

月見糰子食譜

白玉粉內含的維生素B2促進代謝,幫助維持皮膚和身體黏膜機能,另外,葉酸也可以預防貧血等等。糖尿病專門醫生牧田善二表示,大豆製品的黃豆粉具有維生素B1、B6、大豆異黃酮、膳食纖維等等。維生素B1可以促進糖質代謝並轉換為能量,幫助消除疲勞。大豆異黃酮防老化,膳食纖維,抑制餐後血糖急遽上升,另外有助消除便祕

材料(15顆):白玉粉75g、水豆腐1/4塊(100g)、黃豆粉適量、三溫糖適量。
作法:
①將白玉粉和豆腐攪拌均勻。
②攪拌至軟嫩後,慢慢加入水。
③將糰子搓成圓球狀後加入滾水中煮。
④糰子浮起來後再加熱1分鐘。
⑤取出後用冷水冰鎮,並去除水分。
⑥最後加上黃豆粉或砂糖、黑糖蜜後即完成。

文旦的營養價值

台灣過中秋外,除了烤肉還會剝柚子吃,其實柚子也富含許多營養!國際中醫藥膳師大森裕子表示,中醫學中文旦具有助消化、化痰、醒酒等功效。高知縣立大學健康營養學科研究顯示,文旦中含有豐富果糖,果糖較容易被消化,且可以快速轉換為能量,有效緩解疲勞。而且文旦中也富含維生素C,維持肌膚保水性,並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預防老化及乾燥

文旦中的檸檬酸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並且可以幫助血液順暢流動。另外其中的果膠也有整腸作用,幫助緩解便秘、腹瀉的功用。

資料來源:
お月見のやり方…子どもに伝えたい!十五夜の心豊かな過ごし方
十五夜の月見団子お供え方法…並べ方・積み方・数・レシピ
薬膳食材としての文旦(ブンタン)とは?
老化の元凶【AGE】にはどんな害がある?専門医おすすめの「カテキンきな粉ドリンク」とは?
柔らか豆腐のお月見団子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